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悦读  >  文学

灶火通红

来源: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张贤德 丨 2020-12-21 12:09 丨 浏览:编辑:王丽丽

  她家的厨房,墙是用土块砌的,墙根碱土一层。顶上的椽子如玉米杆粗,镀了一层焦黑色。房顶还有三个大小不等的洞洞,那不是天窗,估计是不能承受房泥多年,雨水钻的,灶烟就从那里钻出,房上面覆盖着残雪。我们走进厨房时,她坐在灶台前,火苗向外扑闪着,灶火通红。她手里拿柴向灶膛口塞,眼却看腿上放的书。锅里的水发出还未滚的“嗡嗡嗡”声音,案板上堆放着自己做的、等待下锅的面条。另一边的砂锅敞开着,散发出中草药的苦味。她的脚边放一个芨芨筐,里面盛有疙瘩干柴。她见我们进来,将书放在筐内柴上,忙站起身笑着说:“叔叔来了……”

  朋友也笑脸回应说:“烧火坐什么饭?”他顺手接开了锅,水里飘着白莱叶、土豆丝、野葱花,油花,热气腾腾,香味弥漫。他揭开旁边的小盆盖,“哦,又是酸菜……”

  我和朋友出差,经过山区。朋友说这里有一家亲戚,需绕道去看看。他说的亲戚,其实是他对口帮扶的贫困户,该户是母女俩,母亲长年患病,不能劳作。朋友说,女孩上小学五年级,放学回家就做饭干家务。

  朋友问女孩家要搬迁的近况,她说:“政府已分给了兜底房、羊圈,在一星期就要搬家下山,我还在愁怎么搬家呢?”朋友连忙说:“搬家的事你不用操心,我有大卡车,有人员,我想三天就搬。你不能再旷课了,新学校的名我都报好了……”

  他们在聊天时,我捡起了筐内柴上放的书,是五年级语文课本,书面上有几个小小柴灰手印。打开书,里面夹着几片枯黄色的白杨树叶子,还有碳素笔写的好几段文字。我问女孩,书内夹树叶是什么标志?他说,山里的学校已没有几个学生,停课半月了。我在家干完活就自学,有不懂得地方就夹一片叶子,做个记号,以后上学时方便问老师,还有一些生词成语也不懂。

  “你没有《成语词典》吗?”我关切地问。

  “没有,准备下川后买一本。”女孩有点迫切的样子。

  朋友说:“你还要啥书,告诉我,全告诉我。”

  女孩说:“怎么能让叔叔买呢!购书的钱已凑齐了。”

  我说:“别不好意思,想要哪些书尽管说,哪些书我们都有,放下也是废纸,送给你看。”

  女孩高兴了,说想要《现代汉语词典》、《小学优秀作文选》、《成语接龙》,《唐诗宋词》,他还想要一本《养羊技术》手册。

  “你要这本书干嘛?”我有点惊讶地问。

  “移民区有新羊圈,我想养几只母羊,让母亲添草喂料还是行的,能赚个油盐酱醋钱。”

  朋友高兴地说:“你的这个想法好,我支持,政府会免费给你提供种羊的。唉!我家的孩子就喜欢刷手机,不知道读点课外书,根本不去羊棚。”

  这时锅滚了,朋友洗手准备下饭。

  她将我还的书,习惯的蹲下放在腿上。她抓两个疙瘩柴塞进灶膛,蓝烟涌出灶膛口。红火苗通红地闪出灶膛口。锅里下的饭在大声“咕嘟、咕嘟”,火光照在书面上。(张贤德

相关推荐:

冬日,小巷深处的风景    2020-12-14
喜盈门    2020-12-14
古人的冬闲    2020-12-08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