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悦读  >  文学

喜盈门

来源: 丨 作者:谷永建 丨 2020-12-14 11:32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噼里啪啦……”一阵阵的鞭炮声从贫困户石头家里传了出来,清脆的响声回荡在村庄的上空。

  “不过年不过节的,石头家咋放起了鞭炮?”

  “平日里他家恨不得一分钱掰成两半花,过年都舍不得放这么多鞭炮,今天这是咋的啦?”议论声中,大伙的腿不由自主地往石头家走去。

  石头的脸上洋溢着开心的笑容,看到乡亲们逐渐围了过来,他忙不迭地给人们分发起了香烟。

  “石头,你家啥喜事啊?鞭炮咚咚响,恨不得把村里吵翻了天。”村东头的赵老伯美美地吸了一口香烟,大着嗓门问。

  石头笑呵呵地看看赵伯,一副欲言又止的样子,脸上幸福的笑容更加灿烂了。

  “石头,老母鸡都被鞭炮声惊到了屋顶上,快说说你家的喜事,让大伙也替你高兴高兴。”快言快语的王婶催促说。

  见乡亲们追问得紧,石头这才忍着笑,招呼大伙说:“外面天冷,咱们进院里说话吧。”

  “到底啥事啊,咋还卖起了关子?”众人纳闷地跟着石头进了他家的院子。

  院落里,几只饱食的羊羔正撒着欢地嬉戏着,咩咩的叫声此起彼伏。

  “好家伙,家里真热闹啊!”赵伯打趣地说道。

  “这些羊可是俺家的宝贝疙瘩啊。”石头的目光掠过一只只活泼的小羊羔,脚步停在了院中的羊舍前,指着一个个膘肥体壮的大山羊,和乡亲们拉起了家常:“自从俺家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以后,帮扶人员就为我家申请办理了贷款,搞起了养殖。在他们的帮助下,规模是越来越大,收入也越来越多。现在,我不仅还清了贷款和外面的债务,还盖起了新房子,添置了新家具,过上了过去想都不敢想的好日子……”石头越说越来劲,脸上激动地泛起了红光。

  “石头,你好福气啊,一连串的喜事都降临到你头上了。”赵伯一拍石头的肩膀羡慕地说。

  “是啊,是啊!俺打心眼里感激国家精准扶贫的好政策。”石头情不自禁地点着头,又说道:“俺家还有一样喜事,没给大伙说呢。”

  “哎呀,你倒是快说啊,别绕弯子了。”王婶心里转来转去,就是猜不透石头家到底还有啥样的喜事,她着急地扯着石头的衣襟催促道。

  “昨天领导来我家进行了脱贫验收,我家贫困户的帽子彻底摘掉了。”迎着大伙的目光,石头意犹未尽地说道:“听到这个好消息,俺兴奋得一夜没睡好觉,今天一大早,我就买来了鞭炮,说啥也要表达一下我对国家扶贫好政策的感激之情……”

  此刻,石头的心里百感交集,说着说着,他的眼圈忽地红了起来。(谷永建

相关推荐:

古人的冬闲    2020-12-08
范仲淹廉政思想源于何处    2020-12-08
如此动人的丁真为何只能有一个    2020-12-08
顺与逆    2020-12-01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抓好...
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一系列......[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