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悦读  >  文学

冬日,小巷深处的风景

来源: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程洁 丨 2020-12-14 11:32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北方农历十一月,寒意浓烈。这种寒让人的神经格外敏感,有一点点的光都是贴心贴肺的暖。

  喜欢冬日有阳光的每一天,冬日的阳光比哪一季都可爱,都温暖,都明媚。绒绒的,如羽毛般带着生命最美好的颜色,浮在空气里,落到人间的角角落落,让人想到雪中送炭的美好和可贵,心底无端的生出欣喜和温柔来。

  在我的卧室窗外有一条不宽但长的路,这条路从外面的闹市通往一个旧的小区,小区老且旧,但因在闹市深处,倒多了一些清净而深幽的美好。这条路上,经常有远山上种了蔬菜的村民拉着自家的菜来卖。我站在窗前,能闻到人间最真实的烟火味道。一小堆一小堆碧绿的青菜,一小袋一小袋青嫩的萝卜,不管是什么,从他们的手里种出来,到不知谁家的餐桌上,卖菜的人,有把自己的劳动成果换成钱的满足,餐桌上吃菜的人,有吃到大自然带着泥土香的愉悦。

  深冬,卖菜的不多。若有阳光,卖马铃薯和大白菜的人倒是还有几个。在对着窗正下面的电线杆旁,常见有一家三口拉一三轮车马铃薯来卖。女人白净,微胖,不管谁来买马铃薯,她都笑得灿灿烂烂,大姐大妈地叫着,麻利地秤,麻利地装。她把自己泡在一罐阳光里,笑得冬日都有花开的味道。

  男人高大,粗黑,女人说什么他就做什么。有人买的多,要送到家里时,女人说:“给大妈送楼上去。”他嘿嘿笑着答:“好。”扛起袋子就走,女人喊:“回来时记得把袋子拿上。”他嘿嘿笑答:“好”。他除了嘿嘿笑,就说好,我在楼上看得莞尔起来。

  小男孩很可爱,五六岁的样子,有月亮般的眼睛。总是像小精灵一样围着三轮车蹦来蹦去,一刻都不停下来,那么冷的天,他蹦得热气腾腾。我在楼上时不时听到他叮叮铃铃的笑声,撞得冬日的阳光涟漪四起,而后一同钻进我的耳朵里。

  我拉开窗户,探出头去问:“你冷不冷啊?”他抬起头,阳光的金粉洒了他一脸,把圆月的眼睛眯成了弯月的样子,脆生生地答:“阿姨,不冷,有太阳啊,我们家的马铃薯您要不要?”我笑:“好,阿姨一会就下去拿啊。”他便很开心,孩子总是这么容易就满足的。

  卖完马铃薯数钱的时候,女人嘴角有掩饰不住的笑容,数完了,把钱塞给男人,男人又嘿嘿笑着塞到她手里。她取出点来,“给,你去吃饭吧,回来的时候买几个茶叶蛋。”孩子在旁边开心地跳:“妈妈,我可以吃两个茶叶蛋吗?”

  我的心柔软着长出一片绿来,绿上全是阳光落下的绒毛。在她们身上,我看到了人世间最平凡的幸福,如冬日暖阳,不灿烂,但温暖妥帖。(程洁

相关推荐:

古人的冬闲    2020-12-08
范仲淹廉政思想源于何处    2020-12-08
如此动人的丁真为何只能有一个    2020-12-08
顺与逆    2020-12-01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抓好...
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一系列......[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