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生活

凉州:改善人居环境 建设美丽乡村

来源:甘肃农民网 丨 作者:高素云 丨 2020-07-29 11:07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甘肃农民网7月29日讯 (通讯员 高素云) 近日,笔者走进凉州区柏树镇,在杨寨村二组石生虎家中看到,房前屋后干干净净,厕所已告别了传统农村旱厕的样式,用上了水冲式卫生厕所,地面干净整洁。“现在好了,上厕所没有臭味了,每天回来就是亮堂堂的,又装了热水器,干完农活回来,洗澡也方便,生活越来越舒适了。”石生虎告诉笔者。

  如今,在凉州区各镇,像石生虎家这样,干净的水厕取代传统旱厕已成为普遍现象,这也是凉州区扎实推进“厕所革命”成效的缩影。2020年,凉州区以“改一户、成一户、用一户,保证四季能够正常使用”为目标,总结推广农户改厕“凉州模式”,扎实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已完成农户改厕18007座,累计完成改厕80556座,总量位居全省县区第一。

  清洁庭院,清扫巷道,再把清理的垃圾放到指定位置的垃圾桶里,已经成为和平镇中庄村四组村民罗鹏刚每天的习惯。“以前我们的巷道,房前屋后柴草多,晴天尘土飞扬、雨天泥泞不堪,现在道路通畅、村庄整洁,绿化带内种上了各种树木花卉,村庄越来越美了。”罗鹏刚说,随着居住环境的提升,大家的卫生习惯也越来越好,大家每天都自觉把房前屋后打扫得干干净净的。

1595930444987009065.png

  清洁环境,人人有责。凉州区持续开展农村“垃圾革命”,从转变群众思想观念入手,加强宣传教育工作,通过悬挂横幅、刊登黑板报、制作宣传版面、发放《致农户的一份信》,在各村组设立环境卫生“红黑榜”、“评比台”,修订出台《村规民约》《文明公约》,与村民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等多种形式开展宣传引导,营造人人动手、共建共享的浓厚氛围,潜移默化地让卫生观念逐步深入人心,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彻底改变环境卫生 “脏乱差”的状况。同时,推行城乡环卫一体化运营模式,对37个镇和2个生态指挥部、442个村、3769个村民小组进行城乡环卫清扫、保洁、清运一体化管理模式,做到垃圾日清日运。在全区所有行政村全部设立理事会,选聘公益性岗位人员1831人,村级公益性设施共管共享工作运行规范、资金安全、成效显著。

  “今年,全区以PPP模式建设的25个新型社区污水处理设施项目,正在进行收尾工程建设。2019-2020年新建的16座污水处理站,提标改造2座污水处理站,已完成5座污水处理站建设,敷设污水管网348公里。完成乡村绿化3.81万亩、义务植树450万株。建设区域性粪污处理中心4个,累计建成大型沼气集中供气站14个,培育生物质燃料加工企业7个,废旧农膜回收率达到80.2%,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率达到87.8%,尾菜处理率达到42.2%。”凉州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笔直的水泥路干净整洁,两旁的树木绿树成荫,村居墙壁粉刷一新,农家庭院洁净利落……经过整治后的凉州区松树镇南河村三组如今变了模样,一幅宜居宜业的农村新画卷尽收眼底。

1595930456340037565.png

  随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一村一示范点”建设的不断深入,如今的凉州区,像南河村三组这样面貌一新的美丽村庄正在不断涌现。全区大力实施农村“风貌革命”,全力做好村庄“三清一改”,打造“一村一示范点”549个,累计达到628个,建设新民居试点4个,拆除农村临违建筑90.18万平方米、累计达到534.48万平方米,累计建成“清洁村庄”387个。

  2020年,凉州区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深入学习浙江“千万工程”经验,抢抓机遇、精心谋划,紧扣厕所革命、垃圾革命、风貌革命、污水处理和村容村貌提升,扎实开展公益性设施共管共享,推动建立长效管护机制,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区农村面貌焕然一新。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