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经济

凉州区清水镇:鲜花产业富百姓

来源:新甘肃·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高素云 丨 2020-03-31 10:06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甘肃农民网—新甘肃·甘肃农民报3月31日讯 (通讯员 高素云) 春日,凉州区清水镇河西村一组的花卉种植大棚内,竞相开放的三角梅、争奇斗艳的蝴蝶兰、青翠欲滴的金钱树……各种花卉五彩缤纷,香气扑鼻。

1585293365837006443.jpg

  “只要品种好,再下点功夫塑好形,就不愁卖不出去。”大棚的女主人张瑞琴一边忙着给盆栽花卉摘叶、塑形,一边对笔者说。这些年,她家经营2座盆栽花卉大棚,经济效益年年攀升,仅去年就收入了20多万元,今年计划进一步扩大规模,将花卉种植大棚增加到5座,重点制作艺术品、盆景、盆栽,向高端化、专业化、规模化方向发展。

  张瑞琴一家从事花卉种植已有20多年,丈夫王文寿早年在新疆一家园艺场从事花卉种植工作,儿子王玉田在上大学时也义无反顾选择了园艺设计专业,一家人醉心于研究花卉盆景,将它做成了充满“钱景”的致富产业。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花卉市场的行情也越来越好,张瑞琴一家制作出来的花卉盆景,少则可卖几千元,多则可以卖2万多元,这为他们一家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收入。

  近年来,清水镇立足当地实际,引进花卉种植产业,在传统农户分散经营花卉的基础上,积极引导农户规模化、集中化种植,以此提高土地收入。经过几年的发展,全镇的花卉种植面积不断扩大,种植品种也日益增多,不仅扩大了原来绿植花卉景观培育,还引进了鲜切花种植。

1585293381682021448.jpg

  在河西村八组的鲜切花种植大棚内,朵朵康乃馨含苞欲放,工作人员手持剪刀在采收鲜花。大棚主人刘涛今年32岁,虽然年纪不大,却已有10多年的花卉种植经验。

  “目前,我们这里的鲜切花种植有15座棚,面积约30亩,鲜切花采收后主要发往新疆、陕西等地,每座棚纯收入在35000元以上。”刘涛告诉记者,今年镇上着力打造百亩花卉产业示范园,大力发展花卉产业,这为有着丰富经验的他提供了难得的发展契机,为此他想抢抓机遇,成立一家花卉产业合作社,带动周边农户发展鲜花种植,并建立新的销售渠道,年内把种植规模扩大到140亩左右。

1585293399919075985.jpg

  “在鼓励群众自主发展花卉产业的同时,我们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引导群众成立花卉产业合作社,打造百亩花卉产业示范园,真正把花卉产业做大做强,形成示范效应。”清水镇镇长陈万林告诉记者,下一步清水镇将以百亩花卉产业园为依托,结合现有的百年槐柏、陇药百草园、传统特色美食等,探索打造花卉栽培、休闲生产、农事体验于一体的生态观光园,逐步提升产业附加值,努力让花卉产业成为带动农民增收、农业增效,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绿色发展的“助推器”。

相关推荐: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抓好...
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一系列......[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