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要闻

凉州:“转”出农业新气象——邓马营湖生态建设指挥部流转土地发展特色产业侧记

来源:甘肃农民网 丨 作者:高素云 丨 2020-04-22 10:03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甘肃农民网4月22日讯 (通讯员 高素云) 草长莺飞时节,在凉州区邓马营湖生态建设指挥部富强新村的黄芪种植示范点上,轰鸣的黄芪移栽机在田间来回穿梭,田野里弥漫着淡淡的中药香,数十名工人在田间忙碌,一派繁忙的春耕景象。

  正在现场指导工人种植药材的内蒙古阿拉善左旗盈润节水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兴成告诉笔者,今年公司在邓马营湖生态建设指挥部流转了2500亩土地,从岷县、内蒙古赤峰等地顺利调来种苗开始播种, 4月底前就能完成全部种植计划。

1587453955925010806.jpg

  邓马营湖生态指挥部地处腾格里沙漠腹地,昼夜温差大,土地多为沙质土壤,特别适合中药材种植。去年,盈润节水科技有限公司瞅准了这里种植药材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流转土地600亩试种中药材,当年纯收入就达到90多万元。

  尝到甜头后,公司在这里进一步扩大种植面积,丰富药材种植种类,今年计划种植300亩黄芪、1500亩甘草、600亩板蓝根、100亩独活,全力打造药材种植基地。

  今年,凉州区大力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确定着力发展“牛羊鸡菜果菌薯药草猪”十大产业。邓马营湖生态建设指挥部紧扣当地实际,深挖土地优势,把土地流转做为有力抓手,在农业结构调整上用心思、下功夫。在春耕之前的关键节点,加大政策宣传力度,鼓励农业企业、能人大户、专业合作社利用流转土地发展中药材、饲草等特色种植业,通过 “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推动农业集约化、规模化、产业化发展。

1587453973090054887.jpg

  “除了引进盈润节水科技有限公司新建2500亩中药材基地,指挥部还协调凉州区盛富民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牵头,在荣生路北侧流转土地700亩,建成茴香种植示范点,使中药材种植面积扩大到3200亩;此外,积极与甘肃亚盛田园牧歌草业集团对接,以土地流转方式新建1个12000亩的优质苜蓿种植示范点。”指挥部副指挥徐泽山向笔者介绍,目前这15200亩土地已全部流转到位,中药材、饲草的种植面积与全部土地面积的占比达到了21%、79%。

  说起土地流转的事,指挥部富强新村60岁的村民张廷旭举双手赞成。“年轻人都外出务工了,家里的土地就成了我们老年人的负担,现在好了,把地全部流转后,我们还可以就近在地里务工,平时干些浇水、施肥等零活,既有土地流转的收入,每月还有3000多元的务工收入,过日子再也不用发愁了。”张廷旭说。

1587453986316016965.jpg

  如今在邓马营湖生态建设指挥部,像张廷旭这样实实在在尝到土地流转带来的好处、幸福指数节节攀升的群众还有很多。“我们通过做活农村土地流转文章,将村民手中零散土地集中起来形成优势,再引进企业的资金和技术发展特色种植产业,从土地上解放出来的农民群众就近务工增加收入。这样既推动了富民产业转型升级,又能促进贫困群众增收脱贫,最终达到产业发展、农民增收的目的。” 徐泽山说。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抓好...
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一系列......[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