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悦读  >  文学

称呼

来源:今晚报 丨 作者:陈振林 丨 2020-12-22 11:39 丨 浏览:编辑:王丽丽

  夜幕降临,小区乒乓球室灯火璀璨。人不算多,男女老少都有。有人打球,有人看球。一张球桌上,男女二人对擂,比分你追我赶。虽是友谊赛,但大家也想看个精彩,气氛似乎紧张了些。男子头上、身上全是汗水,他时不时地擦下汗水,紧盯着对方发过来的球。

  “男孩子,加油!”一道稚声从旁边座位上响起。是个四五岁的小女孩,她边拍手边大声地叫了起来。

  大家都笑了。对擂双方也停下了打球的动作,哈哈大笑起来。这对年过四十的男女是夫妻,打乒乓球是这个家庭每天都要“打卡”的体育活动。那个小女孩,他们没有见过,不知是小区里哪家的小孩。

  “男孩子,加油……”小女孩的声音又响起来。夫妻二人笑着开始了新一局比赛。  也许,在小女孩心里是没有“陌生人”“成年人”这类概念的,更多的是“男孩子”“女孩子”这种称呼,听起来让人会心一笑,也让成年人产生更多思考。

  人与人相处,能不能给对方一个美好的称呼呢?陌生人见面,如果称呼“眼镜”“南方人”,是不是显得有些粗野?同事之间,如果称呼“老王”“大李”是不是过于简单?即使是家人、爱人之间,如果直呼姓名,是不是也显得有些单调不温馨呢?(摘自《今晚报》陈振林

相关推荐:

灶火通红    2020-12-21
田家坪赋    2020-12-21
西域随想    2020-12-21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