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悦读  >  文学

田家坪赋

来源: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田绿洲 丨 2020-12-21 12:09 丨 浏览:编辑:王丽丽

  村名田坪,地在平川;面临水库,背靠高山;祖厉蜿蜒,奔腾向前;风水宝地,古道千年;彩陶遗址,文明绵延。

  本村田氏,出自山西;大槐树旁,冒儿村南;时值明朝,永乐年间;背井离乡,迁徙陕甘;垦荒拓田,重建家园;从此以后,薪火相传;田坪之名,绵绵百年。

  遥想当年,民族遭难;秋风萧瑟,古道吹寒;红军会师,力挽狂澜;野菜果腹,行军艰难;田坪百姓,积极支援;筹粮筹款,争上前线。

  试看今朝,国富民安;发展经济,百业兴焉;岁岁丰收,年年高产;美丽乡村,启后承前;生活美满,地覆天翻。

  田坪之美,美在自然。祖水环抱,土平地展;川广粮多,桃肥李艳;道路宽敞,秀美小院;阡陌铺绿,果香瓜甜;绿树成荫,气象万千。

  田坪之美,美在民风。厚德载物,乡风淳善;耕读传家,孝道为先;采菊东篱,心境安然;邻里和睦,事事随缘,尊老爱幼,子孝妻贤;日出而作,日落即眠。先人楷模,儿孙承延。

  若夫假日有兴,呼朋引伴,饱览田坪,心必醉焉:农家小院,玲珑剔透;水库蛙鸣,林中鸟喧;亭台楼阁,菜地果园;古朴典雅,深宅小院,犬吠深巷,鸡鸣树巅。

  抑或纵目远眺,祖厉蜿蜒;塑料大棚,起伏连绵,硝岸堆银,映日烟岚。

  倘若夜幕降临,星河灿烂,水库月影,波光迷乱,其乐融融,天上人间!

  观此美景,不禁手舞足蹈,幸哉,喜焉!

  诗曰:

  姹紫嫣红古道边,绿水青山桃花源。

  此处若得三分地,愿做农夫不羡仙。(田绿洲

相关推荐:

冬日,小巷深处的风景    2020-12-14
喜盈门    2020-12-14
古人的冬闲    2020-12-08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