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悦读  >  文学

喜鹊登枝

来源: 丨 作者:谷永建 丨 2020-11-23 12:04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徐婶一大早起了床,刚要淘米做饭,就听见院里那棵高大的梧桐树上,一只花喜鹊摇着长长的尾巴,正“喳喳”地叫着。

  “叫什么叫?俺家叮当响得穷日子,能有啥喜事?”徐婶一仰头,冲着喜鹊来了气。

  一句话说出口,顿时勾起了她的辛酸往事。那年夏天,一场大雨过后,男人去屋顶上修补漏水的地方,不料脚下一滑,身子重重地跌落在地上。在徐婶哭天抢地声中,乡亲们七手八脚把男人送进了医院。经过抢救治疗,命虽然保住了,可是双腿却落下了残疾。

  家里地里一大摊子事瞬间压在了徐婶身上,只忙得她顾东顾不了西,恨不得自己生出三头六臂来。即使这样,她家的日子还是一天不如一天,土里刨食挣来的那点钱全变成了医药费。后来,徐婶看别人养鸡发了家,她一咬牙,起早贪黑也跟着养起鸡来。谁知,屋漏偏逢连夜雨,因为缺少技术,一场鸡瘟让徐婶家的鸡病死了一大半。眼看着东挪西凑借来的钱打了水漂,徐婶心疼的一屁股坐在地上,一句话都说不出来,颗颗泪珠夺眶而出。

  “喳喳喳”,喜鹊的鸣叫声再次传来。徐婶烦躁地挥舞起双手,那只喜鹊忽地一跃,振翅离枝,在天空中轻盈地打了个旋,又优哉地落回了树上,冲徐婶更加起劲地鸣叫起来。

  “家里有人吗?”正当徐婶对喜鹊无可奈何的时候,村支书笑吟吟地进了院,他进门就喊:“徐婶,告诉你一个好消息,经过调查核实,你家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了。”

  一听自家被评为贫困户了,徐婶的脸“腾”一下红了起来,小声道:“这算啥好消息啊?都怪俺没本事,给村里人丢脸了。”

  支书一听知道徐婶误会了,忙说:“徐婶,你想哪儿去了?这些年,你吃的苦受的累,我们都看在眼里了。把你家纳入贫困户以后,住房、医疗都有了保障,用不多久,你就能搬进宽敞明亮的大房子,你男人治病的费用也不用发愁了,这都是实实在在的好处啊。”支书说着,把手中的扶贫材料递到徐婶手里,“徐婶,你看这里面都明明白白地写着呢。”

  识字不多的徐婶接过材料,一字一句认真看了起来。她做梦也没想到,一连串的好事会降临到她头上。骤然间,徐婶压抑着声音呜呜地哭了起来。

  “徐婶,你怎么了?”支书惊慌失措地看着徐婶。

  就见徐婶抹一把眼泪,一边兴冲冲地向屋里跑,一边大声地喊着:“娃他爹,你听到了吗?咱家的日子有盼头了!”

  伴随着徐婶激动的声音,高高的枝头上,喜鹊“喳喳喳”的叫声越发清脆欢快,在空中传得很远很远……

  (谷永建)

相关推荐:

不必交谈的时刻    2020-11-17
古诗词里赏冬韵    2020-11-16
【觅乡愁 陇上游】 雪中——遇见丹霞    2020-11-10
寻思录    2020-11-10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抓好...
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一系列......[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