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悦读  >  文学

不必交谈的时刻

来源:不必交谈的时刻 丨 作者:樊小纯 丨 2020-11-17 11:41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上学的时候,我曾和一个文科男生短暂交往。他每天写一段故事,作为前一天故事的延续。他以为这是情书的一种形式,但可惜他写得不尽人意。我每天读一小段,每天的感觉就少一点。读到第十天,什么感觉都没了。

  这种时候,我觉得沉默比说话要好。对于频率不同的两个人,沉默是一种延缓,延缓情绪的扩张——这个世界上很少有人值得一种巨大的情绪。激动人心的事物,寥寥无几,这是上帝让人过完一生的一种平衡。

  好的关系,是两个人在一起的状态,给生命赋予一种原本不可见的形式。

  多数社交都是值得去避免的。我们并不会有那么幸运,一直遇到可说话的人。平庸的交流,尽管没有恶意,但实质上是负面的。人不需要过多的新朋友,我们务必要守住那些不必交谈的时刻。

  黑格尔1818年在柏林大学的演讲:“……我首先要求诸君信任科学,相信理性,信任自己并相信自己。追求真理的勇气,相信精神的力量,乃是哲学研究的第一条件。人应尊敬他自己,并应自视能配得上最高尚的东西。”

  看哲学家雅思贝尔斯和海德格尔的通信节录,就能体会到黑格尔这段话的深意。二人的书信中,充满了学者之间的冷静与真诚。

  人应该葆有这样的交流,使得你们成为这个世界上少有的能互相理解、并能尊为对手的人。其他的事情不必在意。

  (摘自《不必交谈的时刻》 樊小纯)

相关推荐:

古诗词里赏冬韵    2020-11-16
【觅乡愁 陇上游】 雪中——遇见丹霞    2020-11-10
寻思录    2020-11-10
邂逅最美的立冬    2020-11-09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抓好...
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一系列......[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