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悦读  >  文学

【觅乡愁 陇上游】 雪中——遇见丹霞

来源: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王 锟 丨 2020-11-10 16:00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今晨天气阴郁,让这寒冷的冬日更添寂寥。然阴沉的天空下,丹霞山浓淡相宜的色彩如一幅幅画卷展开在我们的面前,为这色彩单调的冬天平添了许多艳丽的情韵。

  惊喜总是出现在不经意时,来不及细思,雪悄然而至。漫天飞雪,落在画卷之中,粗粝的大西北便有了诗情画意的温婉。雪花轻盈地飞舞在眉梢,羞涩地亲吻丹霞的每一寸肌肤,一触即化。湿润的山色,脉脉含情,静静地漫延至天际。

  是经年的等待和祈祷,才换来今日与雪中丹霞不期而遇的缘分。

  “众僧拜佛”,一拜千年,只为听得真经,普渡众生。虔诚的僧侣,朝着东方深深跪拜,等待西去的玄奘取经归来。佛法慈悲,造化万物的生命,指引凡夫俗子生命的迷津和因果轮回的慧根。

  “灵猴观海”,举目四望,陌生的世界,茫茫大海,天生慧根的他竟然就在这天地间顿悟出生命的真谛。跋山涉水,拜师学道。谁能料到,这只猴子后来有个响当当的名头——齐天大圣。连他自己也未曾想到,自己竟修得正果,有了法名“孙悟空”吧。

  “神龟问天”,为何那一心向道、执着普渡众生的唐玄奘,偏偏忘记了许给老龟的诺言。老龟不甘心,是佛有意为之吗?这千年不死的生命,是佛的恩赐还是惩戒?为何我被遗忘?老龟一生漫长的等待,最终愤怒地向天发问。

  “丝绸之路”,张骞肩负着历史的使命,向西行来。黄沙漫漫,阻挡不住他的脚步。声声驼铃,将他探寻的足迹印在山川大河。他将汗血马、葡萄、苜蓿、胡麻的颜色留在这里,绘制成一批批彩色绸缎,铺在西行的路上,将“丝绸之路”的故事代代传颂。站在高山之巅,回首丝绸路上的风流传奇,望不尽汉风唐韵的盛事繁华。

  “赤壁长城”,遥望山梁上那道巍峨的城墙,仿佛听见冲锋的号角。金戈铁马中一个英雄少年,手持长戟,身披银甲,乘风而来,宛如神将临世。“匈奴未灭,何以家为?”霍去病的豪言壮语犹在耳侧。匈奴人唱着悲歌“失我祁连山,使我六畜不蕃息;失我焉支山,使我嫁妇无颜色”退走,还我中原子民安宁和平。

  连绵的山峰用不同的色调诠释沧桑的力量,抒写历史的厚重与精彩。雪,让一切归于沉寂,等待一个时机涅槃重生。

  在这个飘雪的冬日,捻一缕彩色丝线,系住生命的年轮,倾听丹霞山的诉说。(王锟

相关推荐:

邂逅最美的立冬    2020-11-09
活得有趣    2020-11-03
“爱”与“畏”    2020-11-03
欠自己一个推荐    2020-10-27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抓好...
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一系列......[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