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悦读  >  文学

母亲的手擀面

来源: 丨 作者:薛雨青 丨 2020-09-15 11:23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小时候,我最喜欢吃母亲的手擀面。

  长大后,我外出求学,就很少吃到母亲的手擀面了。后来,参加工作后,我一直在偏远乡镇,天天在机关大灶吃“机器面”,时间一长就十分想念母亲做的手擀面。每当放假回家,总要央求母亲给我做一顿手擀面解馋。每当这时,母亲就笑意盈盈,十分高兴,不论再忙再累,会立即放下手中的活计乐滋滋地到厨房去给我擀面条。

  母亲和好面团,让面醒一会儿。接着系上围裙,拿出擀面杖,把醒好的面团揉光揉好,随着“腾腾腾、腾腾腾”擀面杖有力碰撞案板的节奏声,母亲躬着的腰身一前一后,一起一伏,双手随擀面杖前推后拉,左右均匀用劲,面块在母亲手中欢快地跳跃,不断地变圆变薄。偶尔,母亲会停下来用围裙擦擦额头上的汗珠,变戏法似的直至将面饼擀成圆圆大大的纸一样的薄片为止,最后再撒上一层玉米面粉,再折成一乍的宽度叠起,才开始仔细地切面,母亲的刀法快而均匀,切的面粗细十分匀称。

  擀完面,母亲顾不得歇缓,让我赶快在灶塘里放一把柴草把锅烧着。她往锅里滴一大勺胡麻油,又麻利地切一撮韭菜,随着锅里一声刺啦啦响,胡麻油炒韭菜的清香即刻飘入我的鼻息。接着母亲又往锅里倒两马勺凉水,让我把灶塘里的火烧旺。不一会儿,水开了,母亲把面下了进去。随即一碗热腾腾、香喷喷的手擀面就呈现在我面前,调上油盐酱醋,加油泼辣子韭菜后,我就哧溜哧溜吃了起来。看着我狼吞虎咽、满头大汗的吃相,母亲怜爱地说:“瓜娃,慢慢吃,饭多着里,小心别噎着。”

  那时,家里来了亲戚,做手擀面是常有的事,手擀面也是家乡招待亲朋的上等饭。新媳妇娶进门,第二天便要为公婆和家人擀一顿够好多人吃的长细面,以检验新媳妇的面工手艺,看这个新媳妇麻利不麻利。每当我家来了客人,母亲也总要擀一顿可口的手擀面,炒一盘土豆丝,端一碟咸菜,外加油泼辣子,客人坐在热炕上一边吃一边夸赞母亲的手艺。

  如今,母亲年事已高,两鬓斑白,步履蹒跚,再也擀不动面了,让我伤心不已。母亲的手擀面,揉进了母亲浓浓的爱和母亲深深的关怀,那里面有着母亲的味道。今生,令我永远难忘……(薛雨青

相关推荐: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抓好...
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一系列......[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