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悦读  >  文学

我的教书匠父亲

来源: 丨 作者:  薛艳杰 丨 2020-09-10 12:17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在别人看来,教书匠,是人们对于教师的一种谑称。父亲是一名乡村教师,可是却很喜欢乡亲们称呼他为教书匠,他特别喜欢那个“匠”字,因为他觉得,一个人要是有了匠心、匠艺,才能做出他想要的成绩。

  父亲是一名好手艺的教师,也是一位好手艺的农民,会种田,会犁地,会修理工具。他的好手艺有时候是用在田地里,但大多时候是用在三尺见方的讲台上。

  父亲的匠心是与生俱来的,他上课的生物钟一时一刻也容不得破坏,总是提前一分钟到达教室,摆好教案,准备好粉笔,然后是认真传授知识。父亲说,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就像耕田种地一样,有了锋利的工具种起田来才能得心应手,而教案粉笔就是他三尺田地里的工具,容不得一点马虎和差池。父亲对于所教科目倒背如流,可是教案每天都会重新书写,绝不会重复使用以前的教案。他觉得重新写一遍教案不是再浪费时间,而是在寻找自己的缺点和不足。几十年的教学生涯,家里的教案装满了好几箱子,里面的一字一句都见证了父亲的兢兢业业,勤勤恳恳。

  父亲的办公室里永远都会备有一身干净的衣服。在父亲看来,教师是为人师表的,首先要把自己的仪容仪表收拾的干净利索才能更好的教书育人,不注重仪表那是对知识的不尊重,也是对学生的不尊重。几十年的教书生涯,不管刮风下雨,不管感冒发烧,父亲从没有迟到过一分钟,更没有一次穿的邋里邋遢的站在讲台上。即使在农忙的季节里,父亲前一刻钟还在田地里挥汗如雨,下一刻钟就换上了干净的衣服,神清气爽地在教室里教书育人。

  几十年的教书生涯让父亲练就了独特的“匠艺”,成了三尺讲台上种田的好手,他把粉笔化成了犁田的工具,把那些知识的种子耕种进学子们的心田。他把教案里的文字化成五颜六色的生命,给每个学子按上了飞翔的翅膀。父亲是春天里雨后的春笋,繁衍出一层层知识的绿苗,被学子一茬茬收割又一茬茬复生。父亲是一只不知疲倦的陀螺,比夏天的雷雨醒的早,比冬天的雪花开的热烈,一直以干净的仪容仪表旋转在教室的每个角落里。

  父亲的匠心、匠艺已经深入了父亲的骨髓,流淌进了父亲的血液里,他拥有着一种朴素的伟大,不辉煌、不耀眼却能轻轻犁开每个学子心灵的冻土,播撒下知识的种子,让那些稚嫩的秧苗,在阳光雨露里,健康快乐的拔节生长。 (薛艳杰

相关推荐: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抓好...
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一系列......[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