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悦读

古代也有秘书

来源:新甘肃·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吴昆 丨 2020-06-01 11:46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秘书是一种特殊的职业,也是当今社会极其重要的一种职业,秘书负责书写文书,上传下达,协助领导管理日常工作。有一个好的秘书可以使工作事半功倍,如果说领导者负责决胜于千里之外,秘书就是收集资料并整理上报、同时传达命令的角色。事实上,秘书这一职业历史悠久,我国古代就有了秘书一职,其重要性不亚于现在。

  早在秦汉时代便有了撰写文书,保存档案,行使秘书职能的“文法吏”,但是这些官员同时还兼任许多职务,有一些甚至是各级机关的一把手,并不是专职的秘书。到了南北朝时期,大多数的中央职能部门内设置了专门撰文写作的“记室”,其工作就是撰写公文,可以说“记室”相当于现在的秘书处理科,此时秘书的工作已经颇为正规,并且有了编制和职称的制度,有了高下之分。由于撰文的需要,很多官员都随身带着负责撰文的秘书,秘书的地位又有较大的提高。

  到了唐宋时期,集权主义大大加强,各个中央部门和地方政府不能再自己招募秘书了,必须朝廷指派,朝廷指派的秘书由于对朝廷负责,所以具有牵制地方首长的作用,也是唐宋时期中央集权的重要表现。到了明清时期,各级的地方政府责任众多,政治经济文化一手抓,地方领导的压力很大,指派的秘书已经不能够满足需要了。于是,很多知府县令都聘请了“师爷”,师爷就是私人秘书的前身,除了辅助公务外,也帮助领导处理一些私人事物。

  古时的秘书,平日里撰文写作,传达命令,协助领导办理公务,紧急时刻也可以利用丰富的工作经验充当智囊。宋钦宗靖康元年,金兵南下,围攻了北宋的都城开封,战争非常的激烈,又恰逢阴雨,宋军的铠甲都损耗的十分严重。有人建议用太常寺祭祀的衣服来衬垫铠甲,太常少卿认为非常合适,于是令秘书撰文上报,而秘书却说:“按照国家的礼制,祭祀的服装是不可擅动的,我们虽然国家危机,但是越礼行事有所不妥。”在崇尚礼制的古代,以礼治国,这个秘书的做法无疑保护了国家的尊严,由此可见古代秘书工作的细致与责任感。

相关推荐:

摘帽不摘政策,教育扶贫还要更坚实    2020-05-19
古代的教子之法和家训    2020-05-19
别人家    2020-05-19
黄昏    2020-05-19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抓好...
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一系列......[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