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悦读

黄昏

来源:新甘肃·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 丨 2020-05-19 10:26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乡村外面的土路,鹅群正向着村庄飘去。这样的黄昏,涉及每天下午六点左右到八点左右这段时间的词汇。黄昏也许是最有诗意和色彩感的一个,常常令人不假思索地使用。而其实它也是一个最空洞最没有意思的词。

  说道黄昏的时候,每个人想象里浮现的其实都是自己经验过的某个黄昏。比起一日中的其他时间来,黄昏可能是令人们记忆最深的时刻,紧绷着的世界忽然松掉了,鞋带散了,奔跑者蹲下来,系着鞋带。乡村、城市,人们都慢下来,世界在过渡中,五彩缤纷的渡船光芒渐暗,迟疑着,在黑暗的边缘。

  在黄昏,忙碌奔跑的一天的世界慢下来,注意到在加速中没有注意到的细节,黄昏使记忆恢复,世界出现了细节。所以世界普遍喜欢黄昏这个词的抒情性质,而关于它,有缺乏共同的集体的记忆。

  黄昏在一日中,是最属于私人记忆的时间。在我个人的记忆中,具体的可以回忆的黄昏有无数个,只要被触动,我可以回忆起许多各个不同的黄昏,例如闻到桂花的气味,例如闻到某条毛巾的气味......

  这种生理反应后来消失了,我也遗忘了,但多年后在别人的浴室,他制造的某种味道令我记忆的某个箱子打开了,那里面锁着一个黄昏。 (摘自《读者》)

相关推荐:

错过    2020-05-09
图片新闻    2020-05-09
母亲的倔强风骨    2020-05-09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