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经济

西峰区:生猪养殖拓宽农民致富路

来源:甘肃农民网 丨 作者:刘新艳 王凯 丨 2020-04-27 09:39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甘肃农民网4月27日讯 (通讯员 刘新艳 王凯) 4月24日,在庆阳市西峰区周寨村正大“331+”标准化生猪育肥施工现场,只见工人们有的在砌墙、有的在绑钢筋、有的在焊接……一片繁忙景象。“项目建成后,生猪所产生的粪便,经过发酵,可用于果园、玉米地,发展高效循环农业。”周寨村党支部书记黄延军说。

  据了解,为全面落实产业扶贫政策,进一步做大“北畜”产业,推广正大“331+”生猪产业扶贫模式,用好用活产业扶贫资金,实现贫困户持续稳定增收。彭原镇按照全区产业发展定位,在周寨村新建正大“331+”标准化生猪育肥合作社一处,建设6600头标准化生猪育肥社12个单元。项目占地78亩,项目总投资3500万元(其中固定资产投资1500万元),预计6月底建成投产。

1587886557313047769.jpg

  项目建成后,年出栏育肥猪1.32万头,预计可实现纯收入840万元。在保证贫困户入股资金分红的基础上实现剩余劳动力充分就业,可为周边果园提供有机肥1万吨,促进循环利用,实现生态、经济效益双赢。

  不仅仅周寨村发展生猪产业,孕育村民致富希望。在后官寨镇东坪村“331+”正大生猪育肥场里,一群群猪仔在宽敞的猪舍里尽情撒欢。

  东坪村抢抓农村“三变”改革机遇,以庆阳鑫福源中药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为承接主体,吸纳205户贫困户入股资金225万余元,依托正大集团种猪育肥场产业化项目,投资建设1100头正大“三定”标准化生猪育肥场,联合发展订单养殖业。

  今年以来,西峰区抢抓国家关于生猪稳产保供的在政策机遇,在抓好已建成16个正大生猪养殖单元格规范运营的基础上,完成66个在建和18个新建单元格的建设任务。与此同时,着眼延伸产业链条,启动青贮饲料厂建设项目,种植饲用玉米5万亩,中药材1.5万亩。加快推进新农业发展计划,确保正大30万头生猪屠宰厂和城区优鲜示范店全面建成。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抓好...
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一系列......[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