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经济

冯建学 抢抓“鸡”遇辟富路

来源:甘肃农民网 丨 作者:盘小美 丨 2019-11-22 10:46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甘肃农民网11月22日讯 (特约记者 盘小美) 初冬的清晨,走进庆阳市西峰区董志镇廖坳村乾丰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养殖基地,只见一座座鸡棚在薄雾的笼罩下若隐若现,棚内,工人正在清洁卫生,棚外,一群群公鸡在宽阔的空地上觅食、嬉戏。

  “今年肉鸡的市场行情好,一只公鸡养殖4个月就能出栏,纯利润在22-25元之间,利润不错。”提起养鸡的效益,合作社负责人冯建学一脸喜悦。

  今年50岁的冯建学,以前常年在外承包小工程。“这几年,外面的活不好做了,竞争性太大。”2018年后季,冯建学在帮扶干部和村干部的动员下,回到村上,决定利用冯庄组的70多亩废弃地发展养牛业。

  流转土地,建设牛棚、饲料库等设施,冯建学很快做好了前期准备工作。然而,他在考察市场时发现种牛价格太高,考虑到养殖利润太薄,经过一番调查后,他果断改变养殖思路,尝试养殖市场行情较好的肉鸡。

1574327869488057823.jpg

冯建学给被啄伤的公鸡抹药。

  今年6月份,冯建学和包村干部、镇村干部一起外出考察后,投资2万多元,从陕西引进3000只鸡苗。

  “当时鸡苗厂家派技术员上门指导一周时间,我跟上技术员现学现干,主要学习喂养、防疫等养殖知识,平时也咨询畜牧站的技术员,邀请他们到现场指导。”冯建学坦言,搞养殖最关键的是要做好防疫工作,他每隔3天消毒一次,每隔10天对鸡棚进行大扫除,严格把控防疫关,这批鸡苗的存活率在80%以上。

  在养殖过程中,除了做好防疫工作,冯建学还特别注重饲料的配比,每天定时添食加水。经过近4个月的精心饲养,11月初,冯建学按每斤10元的价格,出栏1000只,纯收入2万多元。

1574327927908025747.jpg

冯建学给公鸡检查身体。

  赚到了养殖第一桶金后,冯建学信心满满,又引进3000只公鸡苗。他给记者算了一笔经济账:“目前养殖场还有5000只鸡,其中有2000只马上就能出栏了,按目前的价格,能收入四五万元。”

  “扶贫干部、镇村干部对我们合作社的发展很关心,基本上每周都来一次,了解肉鸡生长情况,询问防疫搞得是否彻底等。有了干部的指导和支持,我对发展养殖业很有信心。”冯建学介绍,发展养殖业,有规模才能发家致富,目前,合作社已累计投入70多万元,近期,计划在养鸡的同时,引进40头牛,实现多元化养殖。

1574327981014074624.jpg

冯建学给鸡群添食。

  “将来,我的发展目标是把每批肉鸡养殖规模保持在7000只,肉牛养殖规模达到100头,争取年纯利润达到25万至30万元,同时带动周边村民一起发展。”对于养殖业的发展前景,冯建学胸有成竹。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抓好...
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一系列......[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