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悦读

抗疫时期忆菜根

来源:新甘肃·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张叶 丨 2020-02-13 12:14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宅居已经连续多日,对烹饪已经渐渐技穷。家里储备的蔬菜消耗量最大,三两日就需要出门采购,这真是件纠结的事。父亲电话里嘱咐我:“非常时期,蔬菜省着吃,不要再那么讲究,省得总出去买,少去人多的地方就是不给国家添麻烦。”我惊讶地问道:“吃肉已经省着了,蔬菜怎么省啊?”父亲说:“你忘了菜根也能吃,不用扔掉;具体做法,你看我的朋友圈。”

  父亲的“吃菜根”我是有记忆的。多年前的一个深秋,河滩上不知谁家丢弃的一块菜畦,芹菜早已收完,光秃秃等着过冬。谁知春天还没到,雪底下竟然又发出了芹菜芽,嫩绿绿的一片煞是诱人。物质匮乏的年代,又是缺少菜蔬的冬天,人们对这样一片新绿是喜爱的,纷纷用小铲挖回家“改善”伙食。我帮母亲摘菜时,母亲看着我扔掉的芹菜根道:“傻丫头,你不知道,芹菜根比芹菜更好吃!”她让我洗净那些菜根,拦腰切成两半,炝锅后一并炒了。端上桌子后,我好奇地加了一块芹菜根放嘴里,感觉比芹菜硬许多,更有嚼劲,由于它会吸附更多的油盐,果然香气更浓些,还有一丝淡淡的中药味儿,如同南方的腊肉,属于越嚼越香的那种。

  在乡野,能吃的菜根还有荠菜根、白菜根、油菜根。其中白菜根,粗笨寡白,看起来很难吃的,但切小块用盐和醋凉拌却酸爽清口。油菜根是油菜里最嫩脆的部分,连小孩子都爱吃。但若在物质充盈的年月里,人们是不屑于研究和食用菜根的。老辈人爱说“有时当思无时”,“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最怕的就是“好了疮疤忘了痛”,生活好了就忘记艰苦朴素的优良传统,因而吃菜根的习惯,许多老年人都还保持着,这是他们理解的“居安思危”。

  如今疫情之前,宅居的日子难免令人烦闷,但这恰是一次修炼心性的机会。想想一线的医务人员正在拿生命攻坚克难,我们更应该感同身受,以“嚼得菜根”的精神默默支持,减少外出感染概率,日子当一切从简。

相关推荐: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