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悦读

从18个到178个 回眸新中国经历的3次建交高潮

来源: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 丨 2019-09-12 12:43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的建交国由成立初期的18个增加到现在的178个,形成了“朋友遍天下”的可喜局面。回眸中国对外关系的发展历程,总共经历了三次建交高潮。

  开国大典的第二天,苏联成为第一个与新中国建交的国家。紧随苏联之后,社会主义阵营呈现出承认新中国的高潮。截至1950年11月,已有6个亚洲国家(朝鲜、印度、印度尼西亚、蒙古、缅甸、越南)和12个欧洲国家(阿尔巴尼亚、保加利亚、捷克、丹麦、芬兰、匈牙利、列支敦士登、波兰、俄罗斯、斯洛伐克、瑞典、瑞士)与新中国建立外交关系,掀起了第一次建交高潮。

  第二次建交高潮出现在50年代中后期到60年代末,广大亚非拉国家成为与中国建交的“主力军”。二战后,亚非拉民族独立运动风起云涌,越来越多的国家在赢得独立后走上了中立的道路。相同的经历和愿望让中国与亚非拉国家互相支持,大力加强同这些国家的团结合作,成为中国对外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

  进入70年代后,随着中美建交、中日邦交正常化,中国在联合国合法席位得到恢复,中国的国际地位空前提高。许多第三世界国家以及西方国家纷纷与中国建立外交关系,掀起第三次建交高潮:非洲26国、拉丁美洲13国、欧洲10国、东南亚5国……到1979年底,同中国建交的国家已达120个,遍及五大洲。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更加鲜明地奉行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始终不渝地走和平发展道路。特别是从90年代起,周边国家中,中国先后同印度尼西亚复交,同新加坡、文莱和韩国建交,与越南、蒙古国实现了关系正常化。此外,中国积极发展同亚非拉和东中欧国家的关系,同卡塔尔、巴林、沙特阿拉伯和以色列建立了外交关系。1998年1月1日,中国与南非正式建交。

  21世纪以来,中国又先后与东帝汶、多米尼克、黑山、哥斯达黎加、纽埃、马拉维等国建交。2017年6月13日,中国与巴拿马正式建交。2018年5月1日,中国与多米尼加正式建交。2018年8月21日,中国与萨尔瓦多正式建交。至此,与中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的国家多达178个,可谓“朋友遍天下”!

  (摘自新华网)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