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悦读

新中国成立70年,我军一共换过几套军服?

来源: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 丨 2019-07-30 11:39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在革命战争时期,受客观条件限制,我军军服式样单调、品种单一,基本上只能维持最低的功能需要。新中国成立后,随着国家经济条件的好转,先后装备了50式、55式、65式、85式、87式、07式军服,军服总体水平不断提升,较好地适应了军队建设发展的需要。

  50式军服 1950—1955年 50式军服是解放后我军第一次全军统一装备的军服,按陆、海、空三军,干部、战士,男军人、女军人,夏服、冬服等区分。全军干部、陆空军战士夏季均戴大檐帽;陆、空军战士夏服上衣为套头式,紧袖口;全军女军人夏服为连衣裙,冬服为列宁服。陆、海、空军佩戴统一制式的“八一”五角星帽徽和“中国人民解放军”胸章。

  55式军服 1955—1965年 55式军服是我军军服史上一次比较大的改革。将军服分为礼服和常服两大类,品种有了很大增加,用料也明显改善。从1958年起对55式军服陆续作了一些改动,主要是军官平时佩戴新制式军衔领章,肩章在节日、集会、出国或外交等场合佩带;士兵冬常服均由紧袖口改为散袖口;陆、空军士兵的船形帽改为解放帽。

  65式军服 1965—1985年 65式军服与55式服装的主要区别是:取消大檐帽和女军人无檐帽,全军男女军人均戴解放帽;取消军衔肩领章,一律佩戴红五星帽徽和全红领章;取消毛料服装,干部与战士由上衣口袋多少区分;海军干部战士军服颜色一律改为灰色,取消水兵服;女军人夏装取消裙服。

  85式军服 1985—1988年 85式服装主要特点是取消红领章、红五角星帽徽,恢复以“八一”军徽为主体的圆形帽徽,干部、战士戴大檐帽,佩戴缀钉有军种符号的肩章和领章,增加制式衬衣,团以上干部发毛料服装。

  87式军服 1988—2007年 87式服装的主要特点:一是军服系列较完善。建立军礼服、军常服、作训服和工作服系列求。二是改进了常服样式。夏常服由立领改成了翻领。三是军服质量有提高。军官夏常服和士官、学员夏常服,均为毛料织物。四是军衔肩章标志清楚,分级明显,军种符号具有象征性。

  97式与99式、04式、05式军服 1997—2007年 97式军服与87式军服相比,在结构、用料、颜色、服饰及配套方面均有较大的改善。此后,在2000年、2004年和2005年我军都进行了一些局部的服装改革,如2000年全军装备“99式夏服”,主要包括茄克夏服上衣和贝雷帽;2004年全军士兵装备用仿毛面料制成的“04式士兵常服”,使军容有了较大改观;2005年空军装备“05式常服”,颜色由保持了55年的上棕绿、下藏青改为全蓝灰色。

  07式军服 2007年至今 “07”式军服是我军历史上最全面、最系统、最彻底的一次改革,具有重大的里程碑意义,使我军军服装备水平开始跻身世界军服的先进行列。(摘自中国军网)

相关推荐:

3D激光扫描 塑造未来战场新态势    2019-07-11
鸿沟为何不可逾越    2019-07-11
图片新闻    2019-07-11
图片新闻    2019-07-11

热点关注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布
今明两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三农”领域有不少必须完成的硬任......[详细]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
为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弘扬“支部建在连上”光荣传统,落实党要管......[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