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农家富

美国WL系列苜蓿品种高产种植技术

来源: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 丨 2019-07-30 11:39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四茬苜蓿是引进的美国wl系列363、354两个品种,这两个品种的优势是叶片多和产量高,叶片含大量的蛋白质,产量高,抗逆性强,每茬不开花,可以种四茬,品质和效益也是远高于紫花苜蓿。现将四茬苜蓿的高产种植管理技术要点介绍如下,供广大农民朋友参考。

  一、品种特性:

  四茬苜蓿不仅产量高(亩产干草2200公斤以上),适用区域广泛,可适应华北大部地区几西北、华中部分地区、西南地区种植,而且营养丰富,蛋白含量(18%~22%)和消化率高(70%以上),茎秆柔软,适口性极佳,是调制高品质苜蓿干草的理想品种。WL363HQ的部分亲本来自东方,因此抗冻害能力较强,在冬季温暖地区生长活跃,秋眠级5~6级,有很强的抗倒伏及抗线虫能力,持续性好。

  二、播种栽培管理技术

  新品苜蓿在前茬收割后,要及时耕地消灭杂草,秋后耙磨镇压,保墒蓄水。

  灌区秋耕后,进行灌水,开春播前耙磨镇压,达到表层疏松、土壤细碎、地面平整。根据土壤肥力状况,耕地时施入有机肥1000~2000公斤/亩、过磷酸钙50~100公斤/亩做底肥。

  依各地情况可春播、夏播和秋播。春播宜早,秋播水热同步,出苗整齐,杂草少。寒冷地区可开沟春播,越冬前耙平,覆土以利越冬。

  播前用根瘤菌,随拌随播。单播时,播种量为1~1.5公斤/亩,播种深度1~2厘米,行距可控制在20厘米左右。如与雅晴多年生黑麦草、楷模鸭茅、多维苇状羊茅等混播,播种量为0.5~1.0公斤/亩,根据需要,混播时的播种量可适当增加。

  三、田间管理:

  新品苜蓿苗期生长较为缓慢,易受杂草危害,要除草1~2次。旱作区每次刈割后要及时松土、施追肥;灌区结合施肥进行浇水,促进再生。施肥以复合肥为主,可不施氮肥或少施。

  四、采收:

  紫花苜蓿主要用于干草生产,是大型反刍家畜非常喜食的优质粗饲料,不论青刈还是调制干草,最适宜的收割时期为孕蕾至初花期。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