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农家富

苜蓿鲜草可以作为单一饲料喂牛羊吗

来源: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武广善 丨 2019-06-13 10:41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甘肃农民网—甘肃农民报6月13日讯 咨询:请问专家,苜蓿鲜草可以作为单一饲料喂牛羊吗?

  解答:苜蓿是很好的多用途牧草,它在牧草中的地位目前而言无可替代,它在牛羊产业中的优越性不仅体现在它的高蛋白上,更主要的是它能提供全面必需的氨基酸,含有丰富的磷、钙等营养元素,且苜蓿中蛋白质的含量高,17种氨基酸含量较为均衡,利于吸收利用,饲喂价值高。但是,苜蓿鲜草作为单一饲料,不可以饲喂牛羊,主要原图如下:

  1.苜蓿蛋白比较高,鲜苜蓿的粗蛋白含量是青绿草类饲料中最高的,仅次于三叶草,有4.6%,吃多了容易胀肚。另外鲜绿状态的苜蓿鲜草含有皂素,而牛羊又是反刍动物,因而会在瘤胃中产生大量的泡沫,导致腹胀。

  2.单一鲜绿苜蓿饲喂牛羊容易引起拉稀,饲喂成年羊每天需青饲料4千克左右,单一的青饲料容易引起拉稀。

  3.不符合饲料搭配多样性原则。

  4.不经济。苜蓿草是牧草之王,其价格也是很高的,一般不算运费,在2000元/吨上下,高的可以达到2400元/吨,即使作为精饲料,也不是每一个牛羊场或养羊户都能承受得了的。单从苜蓿种植的效益讲也不合算,在甘肃大部分地区,苜蓿每年可以刈割三茬,若是苜蓿种植地被采用粗放收割鲜草或放牧牛羊的方式来利用,无法保障苜蓿的产量和品质,达不到应有的种植效益。

  苜蓿饲喂牛羊的最好办法,就是将苜蓿晒干后饲喂,即可避免鲜绿饲喂的弊端,也可解决不同季节饲料供给不平衡的问题。干湿搭配,鲜绿苜蓿与其它干草及混合精料搭配使用,以掺入比例15%~30%的苜蓿为宜。精粗搭配,搭配如青贮玉米及玉米秸秆、麦秸等粗饲料。

  (省“12316”三农专家 武广善)

相关推荐: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