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要闻

中国·甘肃·徽县“吴玠吴璘暨仙人关战役”学术研讨会侧记

来源:甘肃农民网 丨 作者:金树军 丨 2019-07-22 15:06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抖落历史风尘 身披时代朝霞

——中国·甘肃·徽县“吴玠吴璘暨仙人关战役”学术研讨会侧记

  甘肃农民报网7月22日徽县迅 (特约记者 金树军) 在夏日最美的季节,徽县迎来了一批国内专家学者及新闻媒体记者。7月19日—22日,“吴玠吴璘暨仙人关战役”学术研讨会在徽县徽州大酒店隆重召开。

  本次研讨会邀请了中国宋史研究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包伟民、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赵冬梅、上海博物馆研究员陶喻之等来自全国各地的70余名国内外专家学者及新闻媒体记者,围绕吴玠吴璘暨仙人关战役文化进行了学术研讨和宣传推介。

研讨会现场

  徽县有悠久的历史文化和绚丽的自然美景,俗有“秦陇锁钥,巴蜀咽喉”之称,自古以来就是兵家必争之地。自西汉置河池县以来,便为西北名邑。境内的青泥古道知名天下、“新修白水路记碑”享誉古今。上千年来流下了许多可歌可泣的历史遗迹,发生在徽县虞关乡仙人关战役是宋金历史上最惨烈的一场战争。公元1134年2月27日,金军十万铁骑向仙人关发起强烈攻势,南宋将领吴玠、吴璘帅领官兵英勇抵抗,与金军在仙人关展开了生死决战,抗击了数倍于自己的敌人,最后金军以惨败而告终。这场战役对巩固南宋的半壁江山至关重要,也成为历史上以少胜多的著名战例。吴玠、吴璘因此成为当地家喻户晓的爱国抗金英雄而流芳千古!

  研讨会上播放了徽县政协摄制的《吴家军与仙人关》历史文献纪录片。昔日战马嘶鸣,灰飞烟灭的古战场遗迹,令专家学者赞叹不已,大家屏息观看,感悟和享受徽县自然风光、历史遗迹、人文精神的沉淀所焕发出的耀眼光芒。

专家学者研讨

  交流研讨会上,专家学者让历史说话,用史实发言的精彩演讲,赢得场下掌声雷动,群情振奋。

  学术交流会后,与会专家学者及参会人员参加了历史遗迹观摩、“青泥如画,河池呈徽——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颂英豪,沪徽情”主题书画展展览等活动。 

  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教授、中国宋史研究会会长包伟民在致辞中指出:历史上的英雄事迹及其传说对于一个地区文化的形塑,在有形的方面,可以表现在祭祀习俗等等多方面,但在无形的方面,它对当地民风民俗的深刻影响,对一方民众心性的感染,可能更为重要。

专家学者观看徽县政协摄制的《吴家军与仙人关》历史文献纪录片

  历史遗迹是一个民族文化的根基,也是一种精神文明的传承。正如陇南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张昉在研讨会上指出:徽县深入挖掘研究“吴玠吴璘暨仙人关战役”文化,把宝贵的文化资源优势转变为品牌优势、发展优势和竞争优势,必将促进历史文化与现代文明的深度融合,在落实“433”发展战略的实践中,一定能把徽县建成蜀道沿线最具影响的历史文化名县、文化旅游强县。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