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悦读

【甘报故事】别有一种情愫在心头

来源:新甘肃·甘肃日报 丨 作者:高羔 丨 2019-06-21 15:33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那还是十多年前,我曾在一家报社当《收藏》版的编辑。“盛世兴收藏”,当时全国上下、大江南北对于收藏,呈现出一派如火如荼的热闹景象。

  为了广大读者的兴趣与需求,当时我想组一期有关创刊号收藏的版面。首先我想到了甘肃第一大报——《甘肃日报》。却有同事向我敲起了退堂鼓:“算了吧,到哪儿去找创刊号?时间那么久了!”正因为时间久,我想读者才更渴望一睹久远的真容吧。另外,既为报刊,就肯定有创刊号,若将半个多世纪前的报刊创刊号呈现在读者面前,一定会激起大家的兴趣,从而更加热爱我们生活的这片热土。

  后来经过多方打听,在一家企业工作的一位朋友告诉我,他的一位朋友收藏有一份《甘肃日报》的创刊号。听到这个消息后,我恨不得马上一睹它的风采,撩开它神秘的面纱。

  我们相约在一个烈日炎炎的午后到了这位收藏者家中,聊了一会当时关于收藏的情况,同时他还拿出其他几件藏品让我们欣赏。最后才拿出我们渴望已久的《甘肃日报》创刊号,我们激动得心怦怦直跳。这张创刊号因为年代久远,已经变成了黄褐色,纸质也有些变脆。它被收藏在一个巨大的透明塑料保护袋里,可见主人对它的珍护。据说他也是花高价从外地一位收藏者手中买过来的。在这份创刊号的下面,钤盖有一枚鲜红的收藏印,这也是我国传统的收藏方式留下的痕迹。仔细看,“甘肃日报”潇洒飘逸的刊头却与现在的不同,原来这是由彭德怀元帅亲笔题写。再一看出版时间,为1949年9月1日。1949年8月26日兰州解放,此距兰州解放尚不足一个星期,该报即出版,可见时效性之快。

  在头版的左下角有一篇社论——《庆祝兰州解放(代发刊词)》。右上角则是一篇消息,标题为《兰州解放后第五日解放军举行雄伟入城式》,副题为《市民结成人海夹道欢呼解放军万岁 学生燃放鞭炮向大砲纷纷投撒鲜花》,仅从这篇消息的标题即可看出,在神州丕变之际,人们的喜悦心情和当时热烈的场景。

  如果说收藏是对老物件的收集、整理、珍藏,那莫如说是对这种事物所产生的一种情怀,对一段往事的追忆和怀念。我执著要一睹《甘肃日报》创刊号的风采,其中也有这样一种情愫。

  我家原来住在兰州火车西站附近,看到有一些坐车或下车的人,竟然对着出站口的墙壁“飞流直下”,一时这里是群蝇乱舞,异味扑鼻。我就试着写了一篇不到二百字的稿件装在信封里,寄往“兰州市白银路47号”,没想到这篇小稿竟然在甘报四版的“读者来信”栏目刊发。随后我就发现,出站口的墙壁被粉刷一新,也没人好意思再在这里图“方便”了,这使我真正感受到了媒体的力量,感受到《甘肃日报》作为一份党报对民生的关注。同时,也奠定了我将来从事新闻工作的一种信念与力量。

  从这以后,凡是与甘报有关的事物我都格外上心。记得在一个蝉噪聒耳的夏季,昏黄的路灯下,一个旧书摊上,我发现了一本奇特的书,说它奇特是因为其他书都是左翻,而这本书却是右翻。而右翻书多还是承袭了我国古代传统的线装书的装帧形式,因此可以想到这本书的出版发行已距今很久远。这本书就是由甘肃日报社于1950年印制的。

  这本书的封面为淡绿色,书名几个美术大字赫然印在封面的中上部,在左上部则有红旗和红五星的装饰图案,封面的下部有一黄色的五角星,五角星中间有阿拉伯数字“1950”,环绕五角星有“甘肃日报社”字样。

  这本书在出版发行时,正值全国刚解放,一切都呈现出百废待兴的局面,由于物质的匮乏,这本书用土纸印刷,印刷也相对模糊,但是这本书却是字字珠玑,反映出那个火热年代的印痕。另外还有一个奇特之处,就是在这本书封面的背后,还写有“为庆祝‘九二三’故乡——宁夏解放一周年纪念日而购。 曹怀玉一九五〇年九月于兰州”。

  掩书而思,这本书的曾经拥有者“曹怀玉”不知是何许人也。但可以想象,其对这本书是充满了感情,因其心系故乡,是为纪念故乡解放一周年而购买了这本书。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一晃一个甲子都已过去,不知曹怀玉是否健在。但是,人杳然,书依在。由于时间的久远,这本书也微微泛黄。

  几十年过去了。我不知它到我手之前的50年是如何度过的。我想,曹怀玉也一定是手捧着它,度过一个个万籁俱寂的夜晚。当然也可能除了曹怀玉之外,抑或有其他的读者。

  而今甘报也将迎来七十周年大庆,一切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夜深人静,窗外明月高挂,伴着桌上袅袅的清茗,翻阅一份《甘肃日报》,别有一种情愫在心头。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