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悦读

【甘报故事】新闻是历史的篇章

来源:新甘肃·甘肃日报 丨 作者: 丨 2019-06-19 12:04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70年来,《甘肃日报》跟随历史前进的步伐,融入社会巨变的洪流,见证着、记录着、推动着陇原大地的历史巨变。

  新中国成立初期,我们及时传递党的声音,鼓舞人民,战胜困难,稳定社会秩序,恢复和发展生产。

  改革开放以来,思想激荡,社会巨变。我们站在解放思想的前沿,不遗余力,倡导改革,促进发展。从“真理标准”大讨论到高学兰养鸡……一场场思想深处的交锋,一个个鲜活生动的典型,一次次跨越历史的突破,甘肃改革发展的每一个脚印,都浸润着我们旗帜鲜明、独立思考的墨迹。

  1978年5月13日,《甘肃日报》转载《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1978年6月25日,省委宣传部与本报编辑部召开座谈会,6月28日《甘肃日报》对这次理论工作座谈会的成果进行了报道。

  1978年5月13日,《甘肃日报》全文转载《光明日报》刊登的《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是国内最早转载的省报之一。随后,省委宣传部与本报编辑部召开座谈会,旗帜鲜明支持真理标准的讨论。《甘肃日报》以《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为题,刊发本次座谈会发言,并开始陆续发表本省开展讨论的消息。

资料图

  1990年9月13日,《甘肃日报》刊发《六老汉的头白了 八步沙的树绿了》。

  1994年7月23日,《甘肃日报》刊登《绿荫永驻八步沙》。

  1990年9月13日,《甘肃日报》一版头题刊发消息《六老汉的头白了 八步沙的树绿了》,不仅获得了首届中国新闻奖三等奖,也使“六老汉”的事迹在陇原大地家喻户晓,成为全国治沙典型人物。从此以后,《甘肃日报》一直持续跟踪报道“六老汉”以及他们的后代防沙治沙的事迹,见证与记录着他们的脚步,他们的梦想。

  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甘肃省被列为国家重点建设地区之一。《甘肃日报》围绕国民经济“一五”计划的规划和部署,开展了以重点工程建设为主的经济建设宣传。图为刊登于1953年12月3日的新闻图片版《迅速进展中的兰新铁路》。

  1980年6月5日,《甘肃日报》刊登了《高学兰养鸡对不对》的新闻。

  1980年7月2日,《甘肃日报》刊登《高学兰养鸡对不对》以后的来信讨论。

  1980年6月5日,《甘肃日报》在一版头题位置,刊登了《高学兰养鸡对不对》的新闻,并配发评论《提倡研究新问题》。一场“姓社”还是“姓资”的思想大辩论由此展开,在全国引起巨大反响。

  1979年春天,正当哈达铺公社各生产队热火朝天搞“责任田”的时候,社会上出现了对“责任田”的不同看法和议论。正在大家提心吊胆的时候,《甘肃日报》于8月31日刊登新华社记者采写的调查报告《在探索中前进——陇南山区农村采访札记》,让广大农民坚定了继续发家致富的信心。

  1990年3月16日,《甘肃日报》一版头题刊发长篇通讯《横穿南极的华夏第一人》,聚焦报道了中国科学院兰州冰川冻土研究所研究员秦大河徒步穿越南极的先进事迹。秦大河勇攀世界科学高峰的奋斗精神在社会各界引起了极大的反响,激励着一代又一代青年科技工作者刻苦钻研、奋发有为。

  改革开放后,思想解放带来巨大动能,报道质量不断提高,好新闻不断涌现。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