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农家富

番茄果实在开花部位有一个黑疤该咋办

来源: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李廷群 丨 2019-06-11 14:27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甘肃农民网—甘肃农民报6月11日讯 咨询:大棚番茄生长的很好,可是结的番茄果实几乎全部在开花部位有一个黑疤,请问是什么原因?怎么防治?

  解答:根据描述,这是缺钙引致的番茄脐腐病。

  一、发生原因

  1.钙是植物细胞壁的重要组织结构和重要组成元素,在植物生长发育和应对不良环境中起到关键作用。而钙在植物体内的分布是以茎和老叶为主,幼嫩叶片和果实中含量少,往往果实会发生缺钙现象。

  2.土壤中钙的含量与pH值有关。相比之下,酸性土壤更容易缺钙。大量施用氮磷钾等大元素肥,而不注重钙肥的补充,也会造成缺钙。此外,今年的特殊气候条件,许多地方都出现了长时间的阴雨后猛晴,植株蒸发速率非常快,而根系吸收钙主要是运往叶片、果实,其蒸腾速率过低,钙到达果实的就很少了。

  二、综合防控措施

  1.科学施肥,注意钙肥的补充。施肥应注意有机肥与化肥的结合。底肥应以腐熟农家肥为主,化肥的施用量应适当,并注意在底肥中适当地加入过磷酸钙。当番茄进入开花坐果后,可喷用1~2‰的氯化钙或吸收率高的糖醇钙肥。每7~10天喷一次,可有效减少脐腐病和裂果的发生。

  2.实行小水灌溉,控制土壤湿度。番茄为半干旱作物,一般在定植期要浇透水,花期不干旱不浇水,果实膨大期做到勤浇浅灌,保持土壤湿度在60~70%之间。在高温季节浇水最好在早上或者傍晚进行,严防高温下浇大水。

  3.控制田间湿度,减少叶片蒸腾。如遇阴雨天后猛晴,棚内升温不能过快,并注意适当遮阴;高温季节要适度摘叶,注意果实遮阴,防止强光直射到果面;适当浇水,增加棚内湿度,降低叶面蒸腾。

  三、发病后的补救措施

  1.摘除病果。2.及时补充钙元素。可喷用1~2‰的氯化钙或糖醇钙,每7天一次,连喷2~3次。3.及时浇水,保持土壤湿度,促进根系吸收及加强钙元素在植株体内的运转。

  (省“12316”三农专家 李廷群)

相关推荐: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