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农家富

番茄叶霉病该咋治

来源: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李廷群 丨 2019-02-26 11:53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甘肃农民网—甘肃农民报2月26日讯 咨询:我是红古区的农民,我种的温室番茄最近叶子上出现了很多黄斑,背面还有黑毛,叶子也卷了。请问是什么病?该咋治?

  解答:这是番茄叶霉病,是温室大棚种植中发生的病害,常常造成全株卷叶,叶片变为黄褐色干枯。

  一、症状识别

  该病主要为害番茄叶片,有时也为害花、果实。叶片发病最初是叶片正面出现不规则形或椭圆形淡黄色褪绿斑,病斑边缘不清晰。叶背病斑上生灰白色至黑褐色浓密霉层。后期霉层变为深灰色至黑褐色。在湿度大时,叶片正面病斑上也可长出霉层。发病植株从下部叶片往上蔓延,至整株叶片变成黄褐色、干枯。严重时,全株叶片卷曲。花蕾受害,在坐果前即枯死。发病果实在果蒂附近产生圆形至不规则病斑,病斑硬化、凹陷。

  二、病原及发病条件

  病原为半知菌亚门黄枝孢菌。该菌为专性寄生菌,只侵染番茄。病菌发育最适温度为20~25℃。田间种植过密,通风不良,湿度大时,发病重。

  三、防治办法

  1.加强栽培管理,搞好生态防治

  重点是控温、排湿和增加光照,特别要注意防高湿低温;灌水应坚持晴天上午膜下暗沟灌,并于灌后通风排湿;番茄坐果后,追肥应注意控制氮肥,增施磷钾肥;注意及时整枝打杈,结果后摘除底部老黄叶,加强通风透光。

  2.药剂防治

  为了减少棚内湿度,最好选择45%百菌清烟剂或10%嘧霉胺或腐霉利烟剂,按每亩250克用量,进行熏烟。

  发病初期可选用25%嘧菌胺悬浮剂900倍、25%甲硫·腈菌唑500-800倍、30%醚菌酯悬浮剂2500倍、50%异菌脲悬浮剂1500倍喷雾。以上药剂最好交替使用,每7天一次。

  积极选用生物制剂,可用2%春雷霉素水剂500倍+75%百菌清可湿性粉剂500~800倍10%多抗霉素可湿性粉500倍+75%百菌清可湿性粉剂500-1000倍,还可选用武夷霉素(BO—10)100~300倍喷雾。

  (省“12316”三农专家 李廷群)

相关推荐:

热点关注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布
今明两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三农”领域有不少必须完成的硬任......[详细]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
为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弘扬“支部建在连上”光荣传统,落实党要管......[详细]
农村基层干部注意了,这...
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工作基础在基层,力量源泉也在基层。......[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