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农家富

防治小麦赤霉病要抓紧

来源: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 丨 2019-05-13 16:13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轻者减产10%-15% 重者减产20%以上

防治小麦赤霉病要抓紧

  小麦赤霉病近年来发生逐年加重,该病害的发生对产量影响较大,轻者减产10%~15%,重者减产20%以上,更重要的是赤霉病粒内含有毒素,会对人的身体健康产生影响。小麦抽穗扬花期,是防治小麦赤霉病的关键期。

  1.确定防治时期。小麦赤霉病与其它病害不一样,可防不可治。对于小麦赤霉病的防治要以预防为主,坚持“主动出击、见花打药”防治原则。小麦抽穗扬花期是防治小麦赤霉病的关键时期,抽穗扬花过后根本起不到防治作用,白白浪费人力和物力。抽穗扬花期遇连阴雨、大雾天气或连续结露等适宜病害流行天气,立即进行施药预防,降低病害流行风险。

  2.正确选用药剂。防治小麦赤霉病的药剂很多,效果也有差异。防治药剂可选用氰烯菌酯、戊唑醇、咪鲜胺、多菌灵以及复配制剂。一般每亩可用25%氰烯菌酯悬浮剂100~200毫升,或25%戊唑醇乳油80~100克,或50%咪鲜胺乳油25~40毫升,或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80~100克,或48%氰烯·戊唑醇悬浮剂30~50克,或40%戊唑·咪鲜胺水乳剂20~25毫升,或40%戊唑·咪鲜胺悬乳剂10~15克,或40%戊唑·多菌灵悬浮剂20~30克进行防治,赤霉病菌已对多菌灵产生抗性的地区,应停止使用多菌灵等苯并咪唑类药,改用氰烯菌酯、戊唑醇等药防治。

  3.增加药液数量。根据麦田密植情况,每亩地的药液数量以30~45千克为宜,最少不得少于30千克,即每亩用药数量平均分配到2~3喷雾器药液中,喷药时要重点对准小麦穗部均匀喷雾,以保证用药均匀周到,提高防治效果。

  4.注重二次防治。用药次数要综合考虑菌源量、发病情况、药剂防治效果等因素,如遇连阴雨、长时间结露等适宜病害流行天气,以及往年发病重的地块要进行第二次防治,在第一次用药后7天左右,使用第二次药剂。注意轮换用药,第二次防治应选用与第一次防治不同作用机理的药剂品种,以延缓抗药性产生、提高防治效果。

  5.及时抢收入仓。小麦进入收获期,应及时收割、晾晒、筛选,如遇阴雨天气,应采取烘干措施,防止收获和储存过程中湿度过大,导致病菌再度大量繁殖,造成毒素二次污染。

热点关注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布
今明两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三农”领域有不少必须完成的硬任......[详细]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
为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弘扬“支部建在连上”光荣传统,落实党要管......[详细]
农村基层干部注意了,这...
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工作基础在基层,力量源泉也在基层。......[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