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农家富

小麦变身“宠物饲草”一亩地能多卖2000元

来源: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 丨 2019-01-14 15:46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在山东省乐陵市郑店镇王坡罗村的地头,村民郭本新种了一片麦地,虽然小麦是普通的小麦,但是他一亩地能卖2000多元。

  为什么能多卖2000元,是因为郭本新卖的是麦苗,去年12月初割了一茬,今年开春后还能割两茬。割下来的麦苗,经过一定程序的加工处理后,就变成了一种市场需求越来越大的产品——宠物饲草。

  近几年,以宠物兔、龙猫、豚鼠等为代表的食草性宠物越来越受到人们喜爱,这促使宠物饲草等新兴产业发展迅速。

  据介绍,我国宠物饲草缺口很大,60%以上需要进口。宠物饲草种类比较多,禾本科以猫尾草、鸭茅草、燕麦草、黑麦草、小麦苗等为主,豆科以紫花苜蓿、柱花草、红豆草等为主。

  以宠物兔为例,一只成年宠物兔每天需要饲草100克,按我国保有量1000万只计算,每天需要1000吨宠物饲草,全年宠物饲草需达到36.5万吨才能满足需求,我国还远没有达到这个生产能力。

  发展宠物饲草料产业,效益可观,投入方面需配套牧草收获和烘干加工设备,亩纯效益稳定在5000元以上;而且既适宜一家一户种植,也适宜小规模的家庭农场、合作社生产。

  宠物饲草产业虽好,但农民还不可盲目扩种,要想在这一行业有所作为,还需把准三个关键:当前适宜做宠物饲草的优质草品种比较单一,尤其是宠物喜食的喜冷凉、潮湿环境的冷地型牧草,急需引种、驯化改良研究,继续科研院所的支持;宠物饲草种植生产和收获技术不同于其他牧草,不同于常规生产加工方法,必须有配套的高产优质栽培和生产加工技术做支撑;宠物饲草产业前景广阔,但毕竟还是“小特”产业,要想发展种植,还是要先找好市场销售渠道,特别是订单、电商等“精准营销”渠道,才能保障种植和加工收益。

热点关注

农村基层干部注意了,这...
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工作基础在基层,力量源泉也在基层。......[详细]
20个中央一号文件概要(1...
1982年正式承认包产到户合法性 1982年1月1日,中共中央批转1981年12月的《......[详细]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1982年12月4日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通过1982年12月4日全国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