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农家富

我国科研团队攻克小麦镰刀菌的防控难题 10个主产区应用后减损200多亿元

来源: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 丨 2019-02-19 12:03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甘肃农民网—甘肃农民报2月19日讯 小麦赤霉病又名麦穗枯、烂麦头,不仅可造成小麦20%~50%以上的严重减产,流行时甚至绝产,还会严重危害人畜健康。经过多年来的反复科研攻关,南京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周明国团队周明国团队研究发现了极其重要的杀菌剂新靶标肌球蛋白,可以精准防控引起小麦赤霉病和水稻恶苗病的镰刀菌。

  这一成果探明了肌球蛋白变异分化规律,对其潜在的抗药性风险进行了可控性预测和分析,并以此为基础,研发了以肌球蛋白抑制剂氰烯菌酯为核心技术的多种增效复配制剂及配套应用技术,有效发挥了扩大抗菌谱、治理抗药性、控制镰刀菌毒素、促进作物健康生长等不同作用,解决了镰刀菌病害防治的世界难题。

  周明国团队还在探明传统杀菌剂多菌灵抗性机制的基础上,发明了LAMP简便、快速、高通量实时检测抗药性的方法,构建了在多菌灵抗性发生严重地区进行示范推广的新策略。在全国10省、市、自治区大面积推广应用氰烯菌酯防治小麦赤霉病和水稻恶苗病的药效及增产效果,与使用传统农药多菌灵、咪鲜胺等形成了鲜明对比,加速了成果的推广应用。该成果构建了从基础研究至应用技术研发的农药系统性创制新模式,实现了我国农药创新的重大突破。

  在过去的3年时间内,周明国团队在病害发生最为严重的10个省、市、自治区推广肌球蛋白抑制剂系列产品,防控小麦赤霉病和水稻恶苗病达9000多万亩,减少用药4650吨,减损粮食340万吨,降低麦粒真菌毒素含量85%,保证了粮食品质,减少经济损失220多亿元。

热点关注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
为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弘扬“支部建在连上”光荣传统,落实党要管......[详细]
农村基层干部注意了,这...
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工作基础在基层,力量源泉也在基层。......[详细]
20个中央一号文件概要(1...
1982年正式承认包产到户合法性 1982年1月1日,中共中央批转1981年12月的《......[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