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要闻

酒泉云计算大数据中心建成开园

来源:新甘肃·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何成军 丨 2021-04-29 10:54 丨 浏览:编辑:王丽丽

  甘肃农民网酒泉讯(新甘肃·甘肃农民报记者 何成军)大数据让酒泉更智慧;大数据让酒泉更高效。经过近两年时间的努力,甘肃酒泉云计算大数据中心于4月28日正式建成开园。该项目的建成将推动酒泉市级与全市1区2市4县的数据统筹,最大程度地实现与市内外关联行业、周边地区的资源共享,承接周边地区和国内大中型企业的数据存储、备份和云计算业务。

  甘肃酒泉云计算大数据中心秉承“平台+产业园”理念建设,占地100亩,投资30亿元,规划了10000个机架,按照国际T3+及国标A级标准分三期建设,构建了以“信息共享、技术研发、创业孵化、产业发展、运营维护、合作交流”的综合性大数据中心平台。

  未来,该中心将依托酒泉区域,在文化、通道、信息、能源、资源等多方面优势,围绕“共建丝路信息港,共享陆海大数据”主题,坚持高标准、高水平、高速度发展,共同努力完成甘肃酒泉云计算大数据中心建设“一”个数字飞天梦,形成“七”大核心能力的目标使命,合力把酒泉大数据中心打造成为新能源大数据中心、全国网络枢纽中心、全国互联互通中心、云网融合中心、甘肃省大数据网络安全中心、国家灾备中心和国家算力中心。

  目前项目一期工程已经建成,建筑面积18299平方米,配置2200个标准机架已投入运营。已引入浪潮集团、上海新致、天合云创等企业,聚焦智慧政务、智慧能源、辐射智慧农业、智慧商贸、智慧金融,运用大数据技术连接数据孤岛,实现数据资源共享,推动产业聚集,合力促成大数据生态圈和全国数字经济产业示范区。

  酒泉区位优势独特,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黄金段上的重要节点城市。至目前,全市移动电话基站数达8680个,基本实现5G网络在肃州区、敦煌市主城区连续覆盖和其他县市重点区域覆盖,全市城镇和行政村宽带网络、4G网络覆盖率达100%,是甘肃省规划建设的“丝绸之路信息港”5个节点城市之一。

  “建设大数据中心、加快信息数据产业发展对酒泉迎接信息时代的到来,大踏步赶上全国数字经济发展步伐具有重大意义。”酒泉市委副书记、市长王立奇介绍,酒泉大数据中心将以构建丝绸之路信息港重要节点和全国新能源大数据中心为目标,积极整合区域内数据资源,引入国内知名的云计算和数据存储、创新、应用企业,聚焦智慧政务、智慧能源、智慧农业、智慧商贸、智慧金融,扩展大数据业务,努力建设承接全省、辐射全国、贯通“丝绸之路”的云计算、大数据应用创业创新基地,努力打造国内一流的绿色数据产业园,为智慧城市建设、数字经济发展和丝绸之路信息港提供可靠、优质、安全的基础设施支撑和云计算平台。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