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要闻

甘肃酒泉市肃州区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为河西走廊描绘沃野蓝图

来源:农民日报 丨 作者:姚明悦 吴晓燕 鲁明 丨 2020-12-08 12:12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酒泉市肃州区粤港澳蔬菜种植基地。 资料图

  曾经“地块块、矮埂埂、渠弯弯”,如今变成了一亩亩土地平整、设施齐全的高标准农田;皑皑白雪铺满了大地,人们忙着利用农闲时节平整土地、开挖水渠……这是初冬时节记者走进甘肃省酒泉市肃州区时看到的一幕。

  近年来,肃州区委、区政府把加快建设高标准农田,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为推进质量兴农、绿色兴农的有力抓手,作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有效举措,高站位谋划部署,多层次联动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不仅使全区农田基础设施条件得到了较大提升,还释放了良好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  

着眼“稳粮”抓建设 助力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

  肃州,地处河西走廊中部,境内地势平坦、土壤肥沃,适合小麦、玉米、蔬菜、瓜果及饲草等优质农作物种植。

  “近几年,我们充分立足自身实际,将高标准农田建设与保障粮食安全相融合,紧紧围绕粮食功能保障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区来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肃州区有关负责同志说,在高标准农田建设上,区委、区政府坚持统筹谋划,绘好“一张蓝图”。肃州区建立了上下联动、协调推进的高标准农田建设组织领导体系,发挥规划引领作用,将高标准农田建设与粮食生产功能区和10万亩粤港澳“菜篮子”生产供应、8万亩色素辣椒种植、15万亩杂交玉米制种、12万亩蔬菜花卉良种繁育、8万亩特色林果等特色基地建设目标紧密结合,科学编制《肃州区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以村为单元,按照单个项目区连片规模不低于3000亩,地块面积不小于10亩的标准,科学设计土地平整、田间道路、水肥一体化、农田防护林等建设内容,整体推进、连片实施,分年度规划建设高标准农田75万亩,确保“一张蓝图”干到底。

  地处祁连山北麓的肃州区下河清镇,虽然四周皆是戈壁荒漠,但这里拥有独特的气候和肥沃的土壤,是当地有名的“西瓜之乡”,盛产戈壁西瓜、拱棚蜜瓜、叶菜、枸杞等优质农产品。这两年,该镇积极抢抓机遇,以项目为依托,以企业为牵引,以资源为着力点,在科技示范农场原有3521亩土地的基础上,大力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建成了千亩优质叶菜示范种植基地,使基地土地资源利用率、产值效益和品牌影响力全面提升,推动全镇叶菜产业初步形成了规模化发展、标准化生产、产业化经营、品牌化销售的新格局。

  下河清镇的变化,也折射了肃州区狠抓高标准农田建设推动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保障粮食安全的积极探索。肃州区农业农村局局长程刚华说,通过高标准农田建设,全区的项目区新增有效耕地面积1.5万亩,耕地质量提升1个等级,粮食产量亩均增产60公斤以上,新增粮食产能1万吨。 

聚焦发展打基础 激活农村发展“一池春水”

  蔬菜产业也是地处城郊的果园镇主要产业之一,该镇蔬菜制种面积连续20年保持在1.3万亩以上,高原夏菜保持在1万亩左右,但是,由于耕地碎片化的问题突出,生产方式主要以农户分散种植为主,该镇蔬菜产业发展一直存在“有产品无品牌,有产出效益低,有收益成本高”的情况。

  果园镇党委副书记马玉龙说,为了解决这一问题,镇里通过高标准农田建设,实现了“小地整大连成片、渠路修成一条线、地块整的平碾碾、省水省肥人变闲”。不仅如此,镇里还进一步整合乡村现有土地资源,引进龙头企业,走专业化发展的路子。“高标准农田建成后,我们运用了滴灌、水肥一体化等现代农业技术,不仅提高了水资源利用率,还降低了农药化肥用量,目前已经能够逐步实现集约化经营、机械化生产、品牌化销售。”

  建好高标准农田建设,促进农业集约化发展,有效推动农业生产经营方式转变。记者在肃州区采访时了解到,在高标准农田建设中,肃州区通过集中连片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有效实现碎地变整田、小块并大块、坡地变平地、劣地变沃土、分割变联通,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农业机械化发展、新技术推广应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创造有利条件。

  看到高标准农田建设带来的新变化,当地的涉农企业、新型经营主体及种粮大户流转土地的意愿和积极性空前高涨,由此催生了大田托管、灌溉托管、土地银行及“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合作社+基地+农户”等多种经营模式,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得到发展壮大。

  在此基础上,肃州区将高标准农田建设与“三变”改革相融合,实现了农田建设从多头分散管理向集中统一管理转变。程刚华说,肃州区通过实施土地整理,把新增耕地全部归入村集体所有,由村集体成立股份制经济合作社,引导农户以土地流转的方式出让土地,企业通过股份制经济合作社受让土地,发展规模种植,农民不仅可以领取年终分红,还可以在企业务工挣钱,形成了劳动力资源优化配置、土地高效集约利用、企业规模化经营、农民增收致富、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的良好局面。 

秀美田园初显现 为乡村振兴夯基础强动力

  “田成方、林成网、渠相连、路相通。”在高标准农田建设过程中,肃州区把生产环境改善与农田基础设施建设有机结合起来,通过统一设计、连片建设,将项目区打造成为了秀美田园,既释放出了强大的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又激发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强大内生动力。

  “建设美丽乡村是实现全面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也是促进改善生态环境的重要内容。”肃州区有关负责同志说,在高标准农田建设中,肃州区将之与美丽乡村建设相融合,坚持以“产业兴、农村美、农民富”为目标,将高标准农田建设与土地增减挂钩、环境综合整治紧密结合,将自然形成的无序村落和单庄独户进行拆除复垦,将居民点前后占用耕地乱搭乱建的破棚破圈、柴草秸秆进行全面清理,整体拆迁西店村5个“空心组”、187户农户,新建安置住房43套,新建集中养殖小区119亩,并配套道路、绿化、供暖等基础设施,农民生产、生活条件得到彻底改善;采取“民间工匠+农户参与”的整治模式,改造高标准农田项目区内的居民点14个、农户452户,打造出了秀美田园风光,有效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让“看山望水记乡愁”的美丽家园初步显现。

  “过去,我们农田地旁边的路上,乱七八糟地堆着很多柴火,既不美观,还影响生产,农用机械进不来、出不去。现在通过高标准农田建设,路宽了,配套设施安装好了,田园乃至农村的环境也好了,人们的收入也增加了,以后我们这里的农村会越来越好。”肃州区总寨镇西店村五组村民卢建明说。

相关推荐: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抓好...
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一系列......[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