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农家富

羊场毒血症与其他相关病的鉴别诊断

来源:新甘肃·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寇宗彦 丨 2021-04-15 10:51 丨 浏览:编辑:王丽丽

  问:我是庆阳市合水县的养羊户,在临床上羊肠毒血症与哪些病病状相似?怎么鉴别?如何防治?

  答:羊肠毒血症又称“软肾病”、“过食症”、类快疫,是由D型魏氏梭菌在羊肠道内大量繁殖产生毒素所引起的一种急性、高致死性毒血症。本病以急性死亡、死后肾组织如软泥样,称之“软肾病”。本病发生突然,发病初没有体温反应,后期体温下降。病羊呈腹痛、肚胀,患羊离群呆立、转圈、卧地不起或独自奔跑、空嚼、咬牙、异食,频死期发生肠鸣或腹泻,排出黄褐色水样稀粪。病羊全身颤抖、磨牙,口、鼻流沫,于昏迷中死亡。

  类症鉴别:本病应与炭疽、巴氏杆菌和羊快疫等相鉴别。

  与羊炭疽:炭疽可致各种年龄的羊只发病,临床检查有明显的体温反应,死后尸僵不全,可视粘膜发绀,天然孔流血,血液凝固不良。细菌学检查可发现具有荚膜的炭疽杆菌,此外,炭疽环状沉淀试验也可用于鉴别诊断。

  与巴氏杆菌病:巴氏杆菌病的病程多在1天以上 ,临床表现有体温升高,皮下组织出血性胶样浸润,后期则呈现肺炎症状。病料涂片镜检可见革兰氏阴性、两极染色的巴氏杆菌。

  与羊快疫:羊快疫突然发病,病程短促,皱胃(真胃)出血性炎症损害,病死羊尸体迅速腐败臌胀。

  防治措施

  第一,发病地区,每年定期接种羊梭菌病多联灭活苗(羊快疫、肠毒血症、羊猝殂)三联苗或(羊快疫、肠毒血症、猝殂、羔羊痢疾、羊黑疫)五联苗,不论羊只大小,一律皮下或肌肉注射5毫升;免疫期半年以上;也可用羊梭菌病多联干粉灭活疫苗,用20%氢氧化铝胶生理盐水液或生理盐水溶解,充分摇匀后,不论羊只大小,肌内或皮下足量注射1头份。

  第二,加强饲养管理,保持圈舍的清洁卫生,定期消毒。农区、牧区尽量避免采食过量结籽牧草。

  第三,本病病程较短,往往来不及治疗,羊群出现病例多时,对未发病的羊预防可口服10%~20%石灰乳,每次100~200毫升,连用1~2次。

  第四,病程缓慢的病羊可用庆大霉素按每公斤体重1000单位~1500单位肌肉注射,每天2次;磺胺脒8克~12克,每天2次,连用3天,也可选用硫酸小檗碱等药物;病情严重者将10%樟脑磺酸钠液10毫升加250毫升~500毫升5%葡萄糖静脉注射。(省12316动物疫病专家寇宗彦)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