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农家富

羊咳嗽、高热,烂肺,是怎么了?

来源: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高生智 丨 2021-02-02 12:26 丨 浏览:编辑:王丽丽

  羊传染性胸膜肺炎又称“烂肺病”、山羊支原体肺炎,是接触性传染病,一旦发病,在羊群中传播迅速。

  一、临床症状

  根据病程和临床症状,可分为最急性、急性和慢性三型。

  1.最急性:病初体温增高,可达41~42℃,极度萎顿,食欲废绝,呼吸急促而有痛苦的呜叫。数小时后出现肺炎症状,呼吸困难,咳嗽,并流浆液带血鼻液,肺部叩诊呈浊音或实音,听诊肺泡呼吸音减弱、消失或呈捻发音。12~36小时内,渗出液充满病肺并进入胸腔,病羊卧地不起,四肢直伸,呼吸极度困难,每次呼吸则全身颤动;黏膜高度充血,发绀;目光呆滞,呻吟哀鸣,不久窒息而亡。病程一般不超过4~5天,有的仅12~24小时。

  2.急性型:最常见。病初体温升高,继之出现短而湿的咳嗽,伴有浆性鼻漏。4~5天后,咳嗽变干而痛苦,鼻液转为黏液-脓性并呈铁锈色,高热稽留不退,食欲锐减,呼吸困难和痛苦呻吟,眼睑肿胀,流泪,眼有黏液-脓性分泌物。口流泡沫状唾液。头颈伸直,腰背拱起,腹肋紧缩,最后病羊倒卧,极度衰弱委顿,有的发生臌胀和腹泻,甚至口腔中发生溃疡,唇、乳房等部皮肤发疹,濒死前体温降至常温以下,病期多为7~15天,有的可达1个月。没死的病羊转为慢性型。70%~80%的孕羊发生流产。

  3.慢性型:多见于夏季。全身症状轻微,体温降至40℃左右。病羊间有咳嗽和腹泻,鼻涕时有时无,身体衰弱,被毛粗乱无光。在此期间,如饲养管理不良,与急性病例接触或机体抵抗力由于种种原因而降低时,很容易复发或出现并发症而迅速死亡。病初患羊体温升高(41~42℃),精神萎顿,咳嗽,流浆液性至脓性鼻液、呈铁锈色;4~5天后转为干咳,呈稽留热,食欲减退,呈胸腹式呼吸,眼睑肿胀、眼角有黏性甚至脓性分泌物,口流泡沫状涎水。有的病羊口唇、乳房皮肤出现散在的淡红色疹块,按压胸壁羊只表现极度痛楚,多在一侧听诊出现支气管呼吸音及摩擦音,叩诊肺部有浊音区及实音区,最后倒地不起,濒死前体温下降。

  二、防治措施

  1.首先将病羊与健康羊分开饲养,交替用“灭毒灵”、金碘等消毒液对病羊污染的圈舍和用具进行彻底消毒。

  2.对没有发病的羊群使用药物进行预防。用氟苯尼考拌料投服,连用10天;同时,用阿奇霉素兑水投服,连用10天。

  3.治疗发病羊只。加强护理,结合饮食疗法和必要的对症疗法。肌肉注射30%林可霉素注射液;肌肉注射2%黄芪多糖注射液以增强抵抗力。此外还可用强力霉素、泰妙菌素等。

  4.其他预防措施。除平时加强防疫消毒措施外,关键问题是防止引入病羊和带菌者。新引进羊只必须隔离检疫1个月以上,确认健康方可混群。免疫接种是预防本病的有效措施。我国目前有丝状支原体山羊亚种制造的山羊传染性胸膜肺炎氢氧化铝疫苗(6个月以下羊皮下或肌肉注射3毫升,6个月以上注射5毫升)。发病羊群应进行封锁,及时对全群进行逐头检查,对病羊、可疑病羊和假定健康羊分群隔离和治疗;对被污染的羊舍、场地、饲管用具和病羊的尸体、粪便等,应进行彻底消毒或无害处理。  (省12316动物疫病专家 高生智)

相关推荐: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抓好...
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一系列......[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