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农家富

冬油菜返青 这样做好田间管理

来源:省农技推广站 丨 作者:赵贵宾 陈其鲜 李城德 丨 2021-04-15 11:15 丨 浏览:编辑:王丽丽

  冬油菜是我省主要油料作物之一,主要集中在陇南、天水、平凉、定西等市。

  一、早施化肥,促发促壮

  冬油菜是喜肥作物,对于地力较差和肥力不足的地块,在早春土壤解冻后冬油菜开始返青时及早沿行间耧施化肥,化肥施用量依地力情况而定,一般亩施尿素8~10kg;地膜油菜可用“葫芦头”穴播机在行间进行穴施化肥。

  二、中耕锄草,增温保墒

  对杂草较多的冬油菜田块,应及时进行人工除草控制杂草危害,防止草荒苗、草欺苗。对田间只有少量杂草的,可适当中耕,防除和抑制杂草蔓生,提升耕层土温,同时也起到破除板结,减少水分蒸发、保墒和促进油菜生长的作用。

  三、灌溉补水,抗旱促长

  我省春季降雨量很少,气温回升快,蒸发量会迅速增大,势必会造成土壤水分散失。因此,有条件的地区冬油菜返青后在抽薹期、初花期、盛花期-终花期各灌一次水较为适宜,浇水的原则是“少—多—少”。

  四、提早预防,防灾减灾

  我省春季天气多变,冬油菜产区易发生倒春寒现象,倒春寒冻害致使蕾薹茎冻伤或冻死,温度越低、持续时间越长,危害程度越重,可造成减产30~50%。要注意收听收看气象预报,提早预防,可采用在地头烟熏、叶面喷施尿素溶液或磷酸二氢钾溶液(1000倍液)或叶面喷清水等方法预防,减轻冻害程度。

  五、防病防虫,保产增收

  降雨多的年份,油菜中后期易发生白粉病,可用40%的灭菌丹可湿性粉剂600~800倍液,或20%的粉锈宁乳油2500倍液,或50%的多菌灵可湿性粉剂500倍液喷雾,这些药剂同时也可防治锈病、霜霉病。

  (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 赵贵宾 陈其鲜 李城德)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