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农家富

油菜叶片背面有白色泡泡,是什么病?

来源: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陶树春 丨 2019-12-05 10:36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甘肃农民网—甘肃农民报12月5日讯 咨询:近日我种植的油菜叶片背面有白色小包,最后叶片枯黄、早落,影响产量和品质,请问专家这是什么病?该咋防治?

  解答:根据描述,判断油菜上的白色病害有两种,一种是白锈病,一种是白斑病。

  病状:油菜白锈病,它的症状是在叶面上可见浅绿色小点,后渐变黄圆形病斑,叶背面病斑处长出白色疱状物,最后叶片枯黄、早落,影响产量和品质,其典型病症是叶背病斑成泡状,即病斑是凸出叶片表面的。而白斑病是叶片病斑是灰褐色或黄白色,病斑周围绿色,中间发白,病斑是凹陷的,易破裂。

  防治方法:

  1.种子消毒。可采用拌种法,用种子分量1%的35%瑞毒霉可湿粉拌种,密封24小时后耕种。

  2.加强田间管理。合理密植,加强通风透光,降低湿度,提高温度。

  3.药剂防治。当病株率在20%左右时开始喷药控病。药剂可选用58%甲霜灵锰锌可湿粉500倍液,或64%杀毒矾可湿粉500倍液,或72.2%普力克水剂600~800倍液,或72%克露600~700倍液,或69%安克锰锌可湿粉1000倍液,或75%百菌+70%代森锰锌(1:1)可湿粉800~1000倍液,喷2~3次,隔7~10天1次,前密后疏,替换或混合施用,喷匀喷足。

  在霜霉病、白锈病混发地区,可选用40%霜疫灵可湿性粉剂400倍液加25%多菌灵可湿性粉剂400倍液。

  在白锈病与白斑病混合发生时,可选用65%甲霉灵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或50%多霉灵可湿性粉剂800~900倍液。(省12316植物病虫害专家 陶树春)

热点关注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布
今明两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三农”领域有不少必须完成的硬任......[详细]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
为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弘扬“支部建在连上”光荣传统,落实党要管......[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