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悦读

成县之美

来源:新甘肃·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牛旭斌 丨 2020-11-13 10:28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待到金风送来清爽,满山核桃恰好成熟,大地腆着腰身,把丰收的喜悦铺成山欢水笑。

  秋阳杲杲,晨色清明。

  山村的冲淡之美,因为大地的收获而开始空旷。秋蝉的嘶鸣声变细,变软,像摇滚歌手慢弹起琴弦,别有心意的温柔抒情。

  老农扛着竹竿,背着背篼,经过一垄垄半青半枯的玉米林,与弯腰点种油菜和摘一篮辣椒拾起身的人打招呼。他缓缓走过塆地,爬上山坡,绕向梁那边的核桃林。那些种了多少年麦子与玉米的耕地,十年间就长成了树林,长过了土坎,枝连着枝,果串着果,太阳下裂着口笑,一群鸟儿跳上窜下,摇晃着枝头。

  “再别摇了,核桃掉进草丛里就找不着了。”

  “哇,快看,我拾了一抱子,两帽壳,还有好几个三抓子的”。

  果林间,晚开的桔梗花迎风摇曳,如一湖湖蓝色的海,美得令人心醉。

  绵绵的秋雨,在屋檐上滴答成线,不住点地下。长竹竿的一头,吊着一个用纸剪制的“人”,红衣翠裤,它是“扫天媳妇”,手握扫帚随风舞动,从窗棂横挑到土院当空,以祈祷纷飞大雨早些收停。

  天空放晴,湛蓝如洗。树林里的秋叶上缀闪着白露,好比扣在心弦上晶莹的泪珠。

  人们脚步短小却急促,身后跟着提篮挎筐的小孙子,初升的朝阳一缕不漏地投在他们的背影上……

  “啪,嘭腾,啪,嘭腾……”满树核桃落地了。满坡葛条长壮了。满野鸟群回山了。一望无际的一年蓬,长满山谷,岗梁上,微风吹动万束玉伞般的莱菔子草漫过我的眼帘,亭亭地、远远地伸往天尽头。

  好山入座,藏着好吃的;河穿林樾,藏着心疼的;草地如茵,藏着会唱的。晚熟的桃杏李莓,缀满数不尽的树枝和刺架。那飞出草丛的锦鸡,穿过小溪的野兔,那铺满晒场的坚果,唱彻黄昏的蟋蟀,那奔跑在山道上的少年,追着风,风也追着他……

  高山上,低谷里,平川中,一片片田园,人们挥洒汗水劳作,那一檐檐的玉米、高粱和红辣椒,遍地的乡愁是大山厚养的子嗣吗?

  山坡上的老树枝桠繁茂,松鼠在树干上爬来爬去。在更远的深林间,一群群麻雀采食着松果零落草丛的松籽。

  鹭从河上飞过,水的波光清凌凌,明闪闪。溪流穿越阡陌亲吻过河床的小石头时,荡漾起层叠的浪花。

  两个少年把书包架在石板上,风翻着书,他们开心地朝对岸打水漂。

  随意捡起一枚鹅卵石,它不是矿石,也是可摆于书房的奇石,有色泽,有纹理,有灵气。我还是少年时,把捡回来的石头,学鲁迅刻“早”一样刻上“奋斗”,放在写字台上。

  无穷的白云,一团团像棉花,飘荡过村野与小镇,一架架航班银翼烁烁,自县城向西边的天际飞去。红眼闪着,渐隐渐无……

  就在这时,穿行在核桃的故乡,从房前屋后到山岭中去,到处传来竹竿敲打核桃树的声音,那噼里啪啦掉落一地的鲜核桃,剥去青皮,破除坚壳,从网上卖出去。直播店主的脸庞,如山花一般白净、粉嫩,又如溪流一般清秀、明澈,一单单快递,鼠标和手机送出去的,是大山仙养的奇珍异宝。

  无庸置疑,成县的美是无匹的——因为那西狭颂千年的石头会说话,凤凰台不朽的诗魂传文脉,鸡峰山澎湃的云海放光芒;那汉时栈道唐时莲,那宋时杜祠武穆园;那炒菜的麻辣面食的酸,那火烧的酥油糕的甜埋砂饼的脆;那酒席上的九碗三行子,绵柔的红川老酒,过年的杀猪菜;那新婚的嫁妆箱子,婴儿满月的油盐罐,送葬老人黄亮的麦草火;那随地生长的神木灵草,五谷朱实……

  我离故乡去,又回故乡来。心一直被故乡的美吸引着,召唤着,摄捏着。我知道,在后村越来越大又越来越深的山坡上,密不透风的林野中,一百种野花在潮润里盛开,而我被那株绿叶紫茎的马桑树牵走了魂。我是一串串半生不熟的马桑籽中,味道与样子寻常普通的一颗。

  走来跑去,看南望北,停歇下疲惫的脚步,哪里的水土,都不如故乡这样温润,又比不过这方盆地的安生。故乡也有过百年不遇的灾害,但在这秦巴山岭复杂地理的构成中,还算得上风调雨顺,好天气多,太阳总会适时地出来阻止雨水,雨水总会及时地降临缓解旱渴。

  我们都知道,早在几千年前,你就有嘉禾遍地与木连理的祥瑞,就有麦浪连波碧、苗花带水香的丰美!

  从十五岁起,我一次又一次告别你行往异乡,去过想都没想过的许多地方,在远方,我深深体会过每逢佳节倍思乡的滋味。那种失眠的游子对你控制不住的思念。也无数回梦见祖母,正月初一给天爷献饭,二月二给房院撒灰圈,清明节用舍不得吃的紫苏油拌几碟凉菜,端午节在门窗插艾草给我们系五彩绳用苇叶包粽子,六月六晒椒果,中秋夜在院中置桌摆月饼贡果敬香祭月,腊月八给果树枝挂吃食,腊月二十三用玉米糖送灶婆……

  梦中,醒来,我不由抬头仰望,放眼长眺,俯首付思,入秋的风敲打着我心门的隔阂:我当怎样反刍、重来或者叙述,才算不辜负乡土呀!

  哦,我的成县!你多像一台时光机,不论我因世事变形成什么模样,因岁月打磨成什么形态,你都认得我最初的模样。你又象一块磁铁石,不论我是一粒小钉子,还是一枚曲别针,不论已离开你身边,还是正挣脱你的怀抱,都脱逃不开你磁场的吸附。哪怕我怎样无用,又怎样无力,即使我怎样被生活磨砺,又如何被岁月淬炼,尽管所有努力依然终未成器,你都从不嫌我,不舍弃我。

相关推荐:

季节的体裁    2020-09-29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