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悦读  >  文学

季节的体裁

来源: 丨 作者:林深 丨 2020-09-29 11:40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发觉冬去春来,夏长秋迟,也许不会比熟读人间尺长寸短更有意义,但一定会更有趣。

  春是散文,即便单独截取某一段某一句,它也可以美得独当一面。有人说,最美的体裁,不该是骈文吗?非也,骈文美则美矣,却是为美而美。春华,是为等来秋实,文散,神却不散。

  夏,是一首长短句。长的是暑热难消,蛙鸣蝉噪,短的是几声滚雷,几场骤雨。长短相间,一半读来酣畅,一半读来又“聱牙”。所以,一半人爱极了它,一半人又厌极了它。

  秋的体裁,近似白话诗,同样是美得字字珠玑,却更通俗浅近。立秋已过,夏毫无起身离开的意思。真正的秋,不得不姗姗来迟,让人觉得相逢恨晚。极好的岁月,极好的人,都似秋。

  冬,像是一本书的序言。时光仿佛慢了下来,老友们适合在此时见面叙旧,长谈往事故情。当然,这还不够,既然是序,还要揭开来年的期许。如雪莱所言,冬来了,春还会远吗?

相关推荐: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抓好...
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一系列......[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