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悦读

金龙山文化旅游园游记

来源:新甘肃·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杨鹏举 丨 2020-11-13 10:28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依着羲皇大道行至长仪路,沿路蜿蜒而上,不多时,便已见道路两旁斑驳的土埂,其上是天水乡村地区最为繁荣的槐树,经多年风雨的侵洗,强壮虬劲的树根交错裸露,宛如米元章捭阖苍劲的墨迹,一幅水墨乡村画已跃然于眼前。

  南山腹地里,在槐树的掩映下,徐步进入园区,游乐区里欢笑此起彼伏,少男少女热血激昂,儿童嬉闹成趣;田园生态区里播种的蔬果已墨绿成片,果实累累,采摘区里樱桃树犹如睡眼惺忪的少女,抹绿成状,伸展四肢。

  行至玉凤楼前,门头楹联“东极凤凰楼,北迎藤子寨,共拱明湖,携侣泛舟残照里;春行桃李径,秋步菊花园,同游胜境,啼莺带雾画图中”,令人对此行颇有期待。

  行至园内,映入眼帘的是荷韵湖,拱亭错落在湖边低垂的柳树中,若隐若现,湖中荷花含苞,锦鲤悠哉游动。坐人亭中,沏杯茶,或靠在椅背中微闭双眼,微风拂过脸颊,茶香饶舌,花香熏鼻,卸下身上的疲惫,恬然自得;或聚好友,坐而论道,推杯换盏间,共享人生智慧;或分坐两边,楚河汉界,厮杀疆场,切磋棋艺。

  不觉间,夕阳将下,霞光映天,青山没入夕阳,湖中天水一色,稍时,灯光亮起,湖中水雾弥漫,胜似仙境,琴声悠悠,身着汉服的少女在湖中起舞,舞姿曼妙,此时点上一桌柴火鸡或是开锅羊肉,就着新鲜采摘的农家菜,欣赏着湖中的表演,酒至微醺,结束后,或趁星辰夜色回家,或夜宿宾馆,无车水马龙的喧嘈,听花草里虫声轻鸣,酣然入睡。

  在今天,城镇化、工业化席卷而来,信息化、智能化蹄疾而前,人们每日奔波于工作,两点一线,犹如工业化机器上的一枚螺丝钉。轰隆的机器把摇曳在时光轴上的乡愁,研磨成“离人心上愁”,荡在家园的乡愁宛若祁连云烟或隐或显。

  “乡土意识”既是人们共有的思想情感,也是每个人的独家情愫。对家乡无限的关注和守望,期盼家园变美,留住绿水青山。都言“偷得浮生半日闲”,我想,暖阳下自己动手采摘蔬果;花田中肆意呼吸清甜的空气;雨天里看山郭隐没在雨雾中;便是对记忆里对乡村最深的印记,都不过一个“闲”字,今日此行便甚得“闲”。

相关推荐:

季节的体裁    2020-09-29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