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要闻

储存善行 收获幸福 ——天祝县打柴沟镇道德储蓄所纪实

来源:甘肃农民网 丨 作者:何香利 丨 2020-05-13 09:47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甘肃农民网5月13日讯 (记者 何香利) 提起储蓄所,大家都觉得,储蓄所是存钱取钱的地方。但天祝县打河沟镇的一家储蓄所,不存款,也不取款,而只是存储道德。

  5月11日,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媒体采访记者走进天祝县打柴沟镇“道德储蓄所”。干净整洁的大厅里,积分兑换台、自动积分查询机、墙面贴满了正能量的道德标语,两排货架上摆满了琳琅满目的商品,但标价签上标注的不是金额,而是道德积分。

1.jpg

村民在“道德储蓄所”兑换的生活用品。(新甘肃·甘肃农民报记者 何香利摄)

  道德储蓄所专门设计的“积分存折”与“银行卡存折”极为相似,存折印制精美,红色和金色相间的存折表面印有道德储蓄折的字样,里面有户名、账号、签发日期等项目,而储蓄内容一栏里,标注的是储户已经完成的义务、友爱、孝顺、诚信、勤俭等内容。

  据了解,道德储蓄所是倡导群众通过参加集体劳动、做好人好事,将获得的积分储存下来,等农闲的时候到储蓄所兑换自己所需的日用品。通过这个平台,储存义务、友爱、孝顺、诚信与勤俭,让美德“保值增值”,并通过“月评分、季评星、年评模”的方式开展道德评议,让无形的道德获得有形的回报,让“好心人”得到“好回报”,以此激励群众明理诚信、崇德向善。

2.jpg

村民在“道德储蓄所”排队等候。(新甘肃·甘肃农民报记者 何香利摄)

  “这是我刚刚用15个积分兑换的2瓶洁厕灵。”天祝县打柴沟镇安家河村村民王学培告诉记者,这是他第一次兑换道德积分。虽然这里的东西也可以花钱在超市买到,但是用自己做正能量换来的东西意义不一样,心里高兴。

  同样前来兑换积分的打河沟镇金强驿村村民任军说:“成立道德储蓄所是一件很好的事情。我觉得兑换商品并不是最终目的,而是要让我们老百姓提高自身素质,多做好事。”

  “街坊邻居谁还没有个困难?谁家的孩子丢了能看着不管吗?村子里集体活动要参加……没想到身边的小帮助变成了“大存款”,还能换东西,还能在全镇受到鼓励和表扬。”任军说。

  道德储蓄所是怎样开始的呢?

  2019年8月23日,打柴沟镇火石沟村一农户家两个孩子走失。全镇干部群众在微信群里看到了这条信息,不约而同出动帮助寻找孩子。当天晚上,全民村民走遍沟沟洼洼,终于在一间日光温室管理房堆放的草帘下找到了熟睡的孩子。为何不能让全社会形成良好的助人氛围呢?道德储蓄所由此成立。

3.jpg

“道德储蓄所”的陈列货架。(新甘肃·甘肃农民报记者 何香利)

  “你能帮查一下我的积分可以兑换一箱猴头菇饼干吗?”打柴沟镇打柴沟村村民张咏梅正在道德储蓄所咨询工作人员。

  村民张咏梅今天来储蓄所是用孩子拾金不昧所得的积分,来给孩子兑换一点吃的,鼓励一下孩子今后要做的更好。

  张咏梅笑着告诉记者:“这个道德储蓄所,不仅能让大人互帮互助,教会我们做孩子的榜样,还能让孩子们从小学会见义勇为、孝老爱亲、团结邻里、拾金不昧……”

  “如果我们都能为自己的德行“积分”,将善心变成善念,将善念变成善言,将善言变成善举,那么我们这个社会大家庭将会变得更加温暖,更加和谐。”打柴沟镇“道德储蓄所”积分管理员罗永萍说。

  储存道德,收获幸福。从点点滴滴做起,在全社会积极营造尊重、崇尚、学习、争当道德模范的浓厚氛围,形成崇德向善的力量,为决战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持久的动力。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