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要闻

甘肃省马铃薯绿色标准化示范基地建设现场会在安定召开

来源:甘肃农民网 丨 作者:侯小宝 丨 2020-04-30 10:43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甘肃农民网4月30日讯 (记者 侯小宝) 四月的安定,暖意融融,广袤的土地上,马铃薯种薯刚栽下不久,正在土壤中蓄积着养分,等待幼苗破土而出。4月29日上午,全省马铃薯绿色标准化示范基地建设现场会在这里召开,与会代表们走进称钩驿镇好麦村、阳坡村、鲁家沟镇小岔口村,实地探访安定区马铃薯绿色标准化示范基地建设情况,学习安定区的先进经验和做法,同时为全省马铃薯产业发展建言献策。

1588145862486028427.jpg

  在称钩驿镇好麦村、阳坡村万亩加工型马铃薯绿色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连片的土地上覆盖着黑色的地膜,一批马铃薯种薯前不久刚刚栽下。据了解,该镇4月初就组织农机服务队对土地进行旋耕、深松、施肥,4月中旬集中时间进行马铃薯种植。通过“五统一”的高产高效种植技术,目前已建成 1.08 万亩的庄薯 3 号马铃薯基地1个。

1588145879596062311.jpg

  鲁家沟镇马铃薯绿色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在建设过程中,积极引导合作社,结合“一户一策”产业扶贫措施落实,大力发展订单农业,与全镇 666 户贫困户签订马铃薯订单 3330亩,户均 5 亩。合作社给每户贫困户投放 500 公斤马铃薯原种籽种,并提供统一种植模式、统一田间管理、统一农机作业的“三统一”跟踪服务。马铃薯上市后按 0.8 元/公斤的最低保护价进行回收,确保了贫困户持续稳定增收。同时,该基地常年为当地提供了 200 多个就业岗位,使部分农户变成了产业工人,有效增加了农民收入。

1588145892172009779.jpg

  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李旺泽在现场说,扩大马铃薯标准化种植面积对保障粮食安全和推进马铃薯主食化具有重要的意义。要突出标准化种植,提质增效推技术,通过“脱毒良种+黑膜覆盖+配方施肥+机械耕作+病虫防控”的高产高效种植技术,按照种植品种、地膜覆盖、配方施肥、机械耕作、病虫害防控的步骤,实现“五统一”的种植标准。

1588145915089068387.jpg

  李旺泽说,要做到休耕和轮作结合,充分利用撂荒地。推行“龙头企业+联合社+合作社+农户+基地”的模式,按照“贫困户跟着种植大户走、种植大户跟着合作社走、合作社跟着龙头企业走、龙头企业跟着市场走”的“四跟进”模式,延长产业链条,形成牢固的利益联结机制和风险防控机制,全力推动当地马铃薯产业发展。

1588146675531089935.jpg

  据了解,近年来,安定区委、区政府围绕打造“中国薯都核心区”目标定位,抢抓国家实施马铃薯主食化战略的利好机遇,按照“抓两头(种薯扩繁、精深加工)、带中间(品牌营销)、促提升”的发展思路,狠抓标准化种植、良种化扩繁、精深化加工、品牌化营销等关键环节,持续推进马铃薯产业做大做强做优,全区马铃薯种植面积趋于稳定、产业体系基本健全。(图片均由新甘肃·甘肃农民报记者 侯小宝 摄)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抓好...
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一系列......[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