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乡愁

陇东婚俗——“挂锁”

来源:新甘肃·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刘志洲 丨 2020-04-14 09:46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在陇东庆阳,“挂锁”是一种特殊的订婚仪式,又俗称“拴媳妇”“占媳妇”“吃小酒”“挂锁锁”,这在男女成婚过程中,是一种必不可少的礼节。锁,古时通常为银制的,后来为红头绳挽的锁锁,现多为“心”形的香包,上面绣着“百年好合”“龙凤呈祥”等字样。

  经过“看家”(指女方答应一门亲事后,首次到男方家了解其家庭具体情况的过程)这一环节,如果男女双方均满意,则在媒人的提议下,选好日期,举行“挂锁”仪式,这个日期一般都会选择双日,意为“成双成对”。然后,由女方指定“挂锁”地点,或者女方不指定的话,一般默认在女方家。

  男方去“挂锁”前,要准备两瓶白酒,酒瓶用红头绳拴系在一起,酒喝完后女方家要在瓶内放五谷杂粮;“四色礼”即茶叶、糖果、糕点、一块肉;丈二红头绳及数量不多的钱币;二十个蒸馍,馍上面要点上红点,红色寓意吉祥喜庆。在到达“挂锁”地点后,媒人将红头绳一分两半,拴系钱币(早些年拴系铜钱,后来依双方家庭经济状况,拴十至百元不等纸币,现在则随意了)挂于男女双方脖颈,名曰“挂锁”。

  如果在女方家举行“挂锁”仪式,还应在厨房进行,仪式开始前要先祭灶,意味着女方家将要少一口人了。在有的地方,由男方或女方家中年长者给未来的一对新人“挂锁”;而在有的地方,却是公公给未来儿媳“挂锁”,丈人给未来女婿“挂锁”。“挂锁”仪式毕,在女方家早已备好的宴席上,两家老人的杯中都斟满酒,媒人令其交换后一饮而尽,名曰“换杯”。之后,两亲家向媒人敬酒三杯,男女双方互赠订婚礼物;女方要给男方退回一些礼品,以示尊重,主要是十个馍,代表着“两头一样,两家以后都不会受穷”的美好愿望。至此,“挂锁”仪式才算彻底结束。

  “挂锁”是陇东人订婚过程的一项重要议程,锁子已挂,两姓结缘,标志着男女双方正式定亲。此后,双方已经在民俗意义上确立了夫妻关系,领结婚证则是法律程序,办婚礼是更大范围内公开夫妻名义。

相关推荐: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抓好...
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一系列......[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