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乡愁

【民俗】扫窑

来源: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秦克云 丨 2020-01-02 10:08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进入腊月,那些缥缈在天空的寒雾渐渐隐去,香醇的黄酒麦曲味道,伴着袅袅升起的炊烟在阳光灿烂山村上空飞舞着。“过了腊八,长一杈把”。那些遥远的风俗也在陇东人祖祖辈辈,繁衍生息的窑洞民居文化中升腾。

  “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腊月八陇东人就开始张罗着杀猪宰羊、筹备年货。扫窑则是陇东人腊月八传统习俗之一,年前忙年主要以除旧布新为主题,民间传说是“扫穷土,迎新吉”,所谓所扫窑,就是年终卫生大扫除。

  “一扫金,二扫银,三扫扫来个聚宝盆,聚宝盆里有元宝,子子孙孙用不了”。女主人哼唱着古老的民谣,一脸虔诚,净手焚香,送走灶神,五谷神。全家人员开始换上旧衣服,戴上口罩,包起头发。由女主人指挥着男人和小孩搬桌子、挪椅子、盖水缸,锅碗瓢盆、坛坛罐罐,全部搬到院子里空闲地上,再搭上脚手架,在木杆上绑上新的高梁芒扫帚,由男人挥着扫帚,从厨房窑顶开始由高向低,把墙壁上平时顾不上打扫的灰尘、挂在窑顶角落的蜘蛛网,仔仔细细的由里到外清扫一遍。再把炉灶的柴土掏干净,穿山烟洞也用长长的杆子捅一捅,以便出烟更加利索。做饭锅也被拎到砂堆里,用细砂把漆黑的锅底刮擦得锃亮。厨窑打扫完毕,女主人们点火烧水,清洗整理厨具。男主人们接着收拾打扫主窑、客窑。陇东人爱好喜藏书画,家里以藏画多者为荣,逢年过节,则把祖传、或珍藏的书画作品挂出展示,以增加节日喜庆,所以挂画、摆祖谱的这些地方不能穿着鞋子去踩,扫灰尘则用柔软的鸡毛弹刷轻轻拂去。

  窑顶、窑壁清扫干净,待灰尘通渐散去,男主人们用清水泼洒地面,然后再仔细把地板清扫得一尘不染,门窗玻璃、茶几衣柜擦得明光闪亮。火炕也换上干净的被褥;再重新摆放桌椅;贴窗花,更换新悬字画,以崭新的面貌迎接春节的到来。

  扫窑这一风俗寄托了陇东人迎岁纳福的美好愿望,也反映了陇东人有爱清洁、讲卫生的传统习俗。

相关推荐:

热点关注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布
今明两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三农”领域有不少必须完成的硬任......[详细]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
为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弘扬“支部建在连上”光荣传统,落实党要管......[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