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乡愁

【民俗】 寒露过 酸菜香

来源: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刘杰 丨 2019-10-17 11:44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寒露一过,农家就开始忙着压酸菜了。现在虽然不是“酸菜半年粮”的时代了,但是根深蒂固的舌尖记忆不能忘记酸菜的美味,家家户户都要压点酸菜。

  压酸菜是个辛苦活更是个技术活。白菜首选翠绿的散叶白菜,卷芯白其次,因为卷芯白没有绿叶,压出来的酸菜嫩脆有余而酸爽不足。大多农家都会种一块压酸菜的白菜,剁回来的白菜要经过精挑细选,再一棵一棵放进锅里煮烫,然后在冷水里仔细清洗,再捋顺一层层放在方桌上,最后压上石头就算完成了第一道工序。一天一夜之后就可以装缸了。缸里压几层白菜,撒上花椒和食盐,再压几层,再撒花椒食盐,直至缸满菜完,压上一块专门挑选的石头,盖上盖子或者用塑料纸包严缸口,十天半个月之后就可以开缸食用了。

  酸菜的好坏,关键在于烫的过程中要把握好,烫过头了,菜软而不嫩脆;烫得不到,菜生脆腥气,缺少酸爽。其次在于食盐的多少,过多太咸失去了酸菜的本味,过少则不宜久放,容易烂掉。所以每到压酸菜的时节,村里的“菜把式”就成了争抢的对象,这些把式里面有巧媳妇也有能男人。每年压酸菜的时候,就会有好多“互助组”诞生,一家一家挨门齐户压酸菜。酸菜压好了,无论是吃揪面片还是饸饹面,都是最佳的搭配。

  寒冷的冬月,酸菜切碎,葱花炝锅炒一遍,佐以黄面馓饭,吃得满头大汗,酣畅淋漓,惬意无比;或者是酸菜剁碎炒香掺汤,麦面或者黄面搅团搅团搛到碗里,黑白分明,酸香扑鼻,未吃已流涎,谁还顾得了吃相的雅俗,个个成了饕餮之徒。最受欢迎的还是酸菜饸饹,城里的小饭馆到了饭点,家家座无虚席,甚至还有站立等待的,每个人都是为了吃一碗酸爽筋道的饸饹面。

热点关注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布
今明两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三农”领域有不少必须完成的硬任......[详细]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
为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弘扬“支部建在连上”光荣传统,落实党要管......[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