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乡愁

【民俗】 陇东的乞巧歌

来源: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师正伟 丨 2019-08-06 10:20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农历七月初七是民间传统的“乞巧节”,每逢此日陇东民间各地均有举行“乞巧”民俗活动的习惯,而乞巧歌是为了“乞巧”这一民俗活动独创的。

  “乞巧节”的高潮是在这天黄昏,大人们都说这天喜鹊都聚到银河架桥去了,让牛郎织女鹊桥相会,这时诚心乞求织女就会降临人间,把自己的女红技巧传授给每一个姑娘,使姑娘人人变得聪明漂亮,心灵手巧。黄昏时各村未成年的女子和待嫁的姑娘公推一位俊秀灵巧,人才出众的姑娘领头,折来柔柳枝条,绑扎成人的模样,饭勺做头,画上脸谱,穿上艳服盛装,扮成织女,犹如真人,置于柳荫之下,唤做“巧娘娘”。

  待日近落山,姑娘们在“巧娘娘”前摆置香案,供奉鲜花水果以及用面烙成的状如刀、尺、剪等小巧玲珑的巧果,摆上她们平时绣的枕头、鞋垫、枕顶、针葫芦(不带针线)。然后虔诚地跪在香案前,每人手执两个饭碗,两碗磨擦齐唱:巧娘娘,乞巧来,梧桐树下花儿开。花儿开,风儿摆,我把巧娘迎下来。牵牛郎,写文章,笔墨纸砚都拿上。我给巧娘献西瓜,巧娘教我绞菊花。我给巧娘献梨瓜,巧娘教我绞梅花,我给巧娘献蜜桃,巧娘教我来绣描。我给巧娘献红枣,巧娘教我把衣绞。我给巧娘献辣子,巧娘教我绞袜子。一碗茶,两碗茶,我跟巧娘洗白牙。一碗水,两碗水,我跟巧娘洗白腿。一碗雪,两碗雪,我跟巧娘洗白脚。一页瓦,两页瓦,我跟巧娘打着耍。一块砖,两块砖,我把巧娘送上天。

  两碗磨擦发出的声音,伴着优美甜润的歌声,异常悦耳。这样反复吟唱,三柱香烧完,迎巧结束。接着姑娘们离位赛巧,她们个个微闭双目,不言不语地切菜,擀面、织布、绣花,你来我往,忙忙碌碌,煞是有趣。其中比赛穿针引线更是别出心裁,乞巧的姑娘们环绕“巧娘娘”跪下,然后将手中的针线向围观者交待一下,把手伸入“巧娘娘"的裙摆内,不用眼睛去看,全凭感觉去穿,姑娘们精湛的穿针技巧常使围观者惊叹不已。

热点关注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布
今明两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三农”领域有不少必须完成的硬任......[详细]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
为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弘扬“支部建在连上”光荣传统,落实党要管......[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