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乡愁

【民俗】陇东“姑姑节”

来源: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刘志洲 丨 2019-07-08 18:00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农历六月初六,是陇东人的“姑姑节”,又称“回娘家节”。每逢农历六月六日,庄稼人都要把已经嫁出去的姑娘和姑爷请回娘家,热情款待后再送回婆家,这就是民间“六月六,请姑娘”的习俗。

  这个习俗来源于一个故事。相传很久以前,当地出过一个宰相。每逢六月初六宰相过生日,人们都前来祝寿,恭祝他长生不老,为国为民多办好事。过了几年,宰相居功自傲,人们就对他不满了。宰相的亲家对宰相的所作所为也极为不满,就直言说了他的许多不是。宰相非但不听,还时不时地加害于他。亲家悲愤交加,不久便气绝身亡了。亲家的儿子恨岳父不近人情,决心找机会为父报仇。

  第二年,天干大旱,庄稼颗粒无收,宰相奉诏放粮济民。临走时,对家人说:“六月六我回来过生日,把一切都备好。”这个消息被女婿得知,他决定在六月六日这天大闹筵席,乘乱杀岳父为父报仇。不料这事被妻子知道,她恨父亲不该妄自尊大,但又觉得杀父亲太过分。到了初五,她忐忑不安地回了趟娘家,不料说漏了嘴,被母亲知道了。母亲大吃一惊,急忙差人给宰相报信。

  六月六日大清早,他刚吃完早饭,就听有人叫门:“宰相大人有请!”他苦笑一声,乖乖地来到相府,翁婿相见,若无其事一样。

  让人纳闷的是,今年的寿筵,宰相没有坐到上席让人们叩头,而是恭恭敬敬地请女婿女儿坐上席。他俩推托不过,只得心惊肉跳地坐下来。只见宰相离座举杯道:“老夫今年奉诏放粮,亲眼见到并体会了百姓的疾苦,深知我近年来做事多违背民意,也感到已故亲家的忠言逆耳。今贤婿设计杀我,虽然有些过分,但没能成功,加上也是为民出气,为父报仇,情有可原,老夫不怪罪。女儿救父有功,尽了孝道,当受我一拜,并望贤婿不记前仇,两家和好。老夫痛改前非,为国为民。”这一席话让满座宾客又惊又喜,女儿女婿赶忙给宰相叩头谢罪。

  此后,宰相真心改过。为了汲取这个教训,他每年六月六都要请回女儿女婿团聚。此事传到民间,老百姓深为宰相深明大义、知错改过的精神所感动,于是纷纷效仿,都在农历六月六日这天,请回女儿女婿,图个消仇解怨,免灾除难的吉利。以后相沿成习,就形成了“姑姑节”。

相关推荐: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