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乡愁

陇东民俗——“嚷院”

来源: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刘志洲 丨 2019-12-13 10:49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陇东地处黄土高原,对生活在这里的人来说,辛辛苦苦劳作一生,最基本的愿望就是修一处像样的庄子。新庄院落成迁入时,通常都有一种特殊的民间习俗——“嚷院”。据说,只有通过邻里乡亲来“嚷院”祝贺,主人家的日子以后才会越过越有滋味,越过越红火。

  “嚷院”作为一种喜庆仪式,陇东人也叫“嚷院子”“嚷新庄”“贺房子”。顾名思义,就是乔迁新居后,乡邻亲朋好友来庆贺一下,取热闹、喜庆之意。

  “嚷院”前几天,先由邻里乡亲中有名望的人来充当“主事人”,他们奔走于主家和乡邻之间,商量“嚷院”具体事宜,督促主家尽快确定良辰吉日,尔后给乡邻个准信,大家好提前备礼品、凑份子钱。

  “嚷院”当日,主家一大早就在门框上贴“吉日迁居万事如意,良辰安宅百年遂心”等喜迁新居的祝福对联,在窗户上贴好窗花剪纸,备好招待酒席。接下来“主事人”带着邻里乡亲们,拿着写有“瑞气盈门”“福地祥天” 等牌匾礼物来“嚷院”,到主家大门前,先放两挂鞭炮,以提醒主家众人的到来,尔后拿出早已准备好的丈二红布或丝绸被面,挂在主家的门框上。主家听到鞭炮声响,随即也放两挂鞭炮以示欢迎,并派人接过牌匾等贺礼,把众人迎进大门来。客人们稍作休息之后,便在主人的陪同下,到新庄院的各个窑洞或房间参观,说些吉利赞美的话。有些能说会道的人还编出些顺口溜:“搬新家,好运到,入金窝,福星照,事事顺,心情好,人平安,成天笑,日子美,少烦恼,体健康,乐逍遥,朋友情,忘不了,祝福你,幸福绕”“喜迁新居喜洋洋,福星高照福满堂。客厅盛满平安,卧室装满健康。厨房充满美好,阳台洒满好运!”……以讨主家欢喜,逗大家乐呵。

  如此热闹完毕,主家会设宴款待前来道贺的宾朋,众人欢聚一堂,说说笑笑,将“嚷院”的氛围推向另一个高潮。“嚷院”作为一种比较普遍的陇东民间风俗,图的是吉利、平安,更是人们对未来美好生活的一种向往。

相关推荐:

热点关注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布
今明两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三农”领域有不少必须完成的硬任......[详细]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
为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弘扬“支部建在连上”光荣传统,落实党要管......[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