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要闻

临洮县四合村:疫情防控线上的特殊教室

来源:新甘肃·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张惠莉 丨 2020-03-17 10:04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甘肃农民网—新甘肃·甘肃农民报3月17日讯 (通讯员 张惠莉) 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没有阻止在“疫”线上逆行的医务工作者、基层干部、志愿者……他们犹如这黑夜点点星光,微小却不微弱,照耀山河。地处甘肃中部的临洮县龙门镇四合村的这间特殊教室就是这广阔星空中的一抹亮光。

  凌晨五点,凛冽的寒风在山间呼啸,四合村村委会工作人员已经起身,来到会议室,熟练的烧柴、夹碳,红红的火苗和明亮的灯光在这个只有196户群众的山区小村格外显眼,在寒夜给予这个小山村希望和温暖,这正是四合村村委会在疫情期间专门开辟的特殊教室。

1584271681848047417.jpg

  同时,要来这间特殊教室里学习的孩子们也已经从家出发,赶往他们已经熟悉的四合村党群服务中心。在疫情期间,教育部门提出的“停课不停学”,给这些渴望知识的山里娃带来了希望,但有些家庭没有网络,手机流量又费钱成了压在家长和孩子心头的一块大石头。这一切被村上刚到任的女支书曹玉红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为解决孩子们上网课难的问题,曹玉红立即和包村领导、驻村干部、帮扶队及村“两委”班子商量,把会议室腾出来,给孩子们当教室。一拍即合,他们立即行动,给会议室接通网线,又安装了路由器,并制定详细方案,细化到每天给教室消毒、取暖以及孩子们的安全,均责任到人。与此同时,曹玉红也在微信群里发出通知“请各位社长立即宣传,家中没有网络但需要上网课的学生,可到村部来学习,有两台电脑可以上网,我们尽量挪开办公时间让学生来学习。另外,今明两天无线网就通了,可以拿手机或者电脑来村部用无线网学习,会议室挺安静,可以供大家使用。”

  通知发出后,这间特殊的教室一下子迎来了七个学生。家住四合村阳屲社的宋春花今年就读于临洮文峰中学的高二年级,家里有5口人,因为家庭条件差,上网课成了她和家人头疼的问题,听到可以在村部上网课的消息后,这个扎着高高的麻花辫,戴着眼镜,穿着朴素的姑娘高兴极了,每天早上5点半,她就带上馍馍一个人来村部学习,晚上11点才结束学习,宋春花把学习时间安排的满满当当。在温暖的教室里学习,有网、有热水,还有来自镇村干部的关怀。她说,永远不会忘记这间特殊教室,也忘记不了帮助她的叔叔阿姨,她会努力学习,用知识改写命运,做一个对国家和社会有用的人。

1584271698945093828.jpg

  常文学,是沈阳工业大学一名大二的学生,作为四合村为数不多的大学生,从小渴望走出大山的他,对知识有着更加执着的渴求,作为独生子女的他,更是肩负着全家的希望。他家所在的岳家湾社距离四合村部2公里,每天早上六点,他就从家里出发,一路步行20来分钟到村部自主学习。看到村上提供的特殊教室,看到忙碌在一线的基层干部,他对毕业后的工作有了新的考虑,原本希望走出大山的他现在期望毕业后回到家乡,能为家乡做点实事。

1584271711688069961.jpg

  其实,不管是在村部里学习的孩子们,还是为他们提供帮助的基层干部,每个人都是这场战“疫”中的战士。虽然地点不同、分工不同,但他们却在同样的时间里用不同的行动为同一个目标而努力。“在这场战“疫”中,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我们所做的这一切都是应该的,也是微不足道的。不管现在还是将来,这间特殊的教室只要孩子们需要,随时都可以来这里学习。”四合村包村领导龚红艳说。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