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养生

佩戴口罩七要点

来源:新甘肃·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 丨 2020-02-10 09:32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据生命时报消息 1月30日,国家卫生健康委疾病预防控制局印发了《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口罩使用指南》,其中规范了佩戴口罩的基本原则:科学合理佩戴,规范使用,有效防护。根据大家对于佩戴口罩的疑问,给出以下有代表性问题的解答。

  1.买不到口罩时,如何重复利用已有口罩?

  如果没有买到医用口罩,在空气流通和身边没有呼吸道症状(咳嗽、咳痰)的地方可以不用佩戴口罩;在相对密闭空间(如人口密集的场所或者公共交通工具上)必须戴口罩。

  2.出门多戴几层口罩防护效果更好吗?

  就医用口罩而言,只要正确佩戴合格产品,只需一个就能达到预期的预防效果。口罩防护的关键指标还取决于气密性。

  3.口罩可以清洗、消毒吗?

  普通口罩不能进行清洗、加热或消毒处理,否则导致口罩的防护性能降低。

  对于全面或半面型防护面具,通常为可更换过滤元件,对这类呼吸器可依据产品使用说明进行清洗或消毒,但不允许清洗过滤元件。

  4.带呼气阀的口罩可否用于防护?

  口罩的呼气阀是单向阀门。普通健康人可以佩戴有呼气阀的口罩,可阻止含有病毒的飞沫吸入。感染者、疑似感染者以及潜伏期内的密切接触者不宜用,否则就会变成行走的传染源,开启的呼气阀可能将病人含有病毒的飞沫排出。

  5.戴口罩时眼镜起雾怎么办?

  将口罩上端向内侧折一段再使用,相比正常使用能减轻起雾;在口罩内侧垫一层纸巾,能有效防止起雾。

  6.口罩不戴时怎么处理?

  暂时不戴口罩时,要折叠好放入清洁的自封袋里,把跟鼻子嘴巴接触的那一面往里对折放好,以防造成二次污染。

  7.如何识别市面上的假冒口罩?

  查看口罩外观,表面整洁均匀,没有破损和污渍,无臭无味,大小与标准规定的尺寸相符。查看产品的基本信息,除了名称、规格型号、产品的批准文号外,最好有独立小包装。选购时到合法经营商店购买。目前,医用口罩信息可以网上查询。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