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养生

无症状感染者也能传染?如何防控?

来源:新甘肃·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 丨 2020-02-06 09:55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据新华社消息 随着时间的推移,河南、浙江、辽宁、陕西等地出现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无症状感染者。面对这一情况,疫情是否会变得难以控制?无症状感染者会不会变成超级传播者?应该如何防控?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最突出的症状有两个,一是发烧,一是全身无力、乏力,一些有干咳,痰很少。但随着近期轻症病例的增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情呈现出新特点,出现了无症状感染者。

  无症状感染者会不会成为超级传播者?

  大家更为担心的是,无症状感染者会不会成为超级传播者?所谓超级传播者,一般指具有较强传染性的感染者,比其他患者更容易传染其他人,从而影响疫情的扩散速度及规模等。

  从SARS的经验来看,超级传播者都是重症患者,有非常明显的呼吸道症状而传染给了很多近距离接触的人。

  新型冠状病毒作为一种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播的病毒,如果一个感染者没有呼吸道症状,就很难产生有效的传播途径。

  针对大家对无症状感染者成为超级传播者的担忧,上海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表示,首先,无症状感染者所占的比例非常低;其次,无症状感染者携带的病毒数量是比较少的,传播的危害是比较小的,也不会成为超级传播者。

  但无症状并不意味着不会传染,大家还是要遵守科学的提醒,只要坚决执行目前的防控措施,就足以防控无症状感染者的威胁。

  什么叫无症状感染者?

  上世纪初,在美国曾经出现过一个被称为“伤寒玛丽”的持续无症状感染者。她感染了伤寒杆菌却无伤寒的症状出现,而无意中先后感染了许多人。

  所谓持续的无症状感染者,多了“持续”两个字,其流行病学意义就截然不同了,说明这个被感染的人始终也是个传染源,他可以不断地造成接触者感染。

  无症状感染者的出现,可能是由于他们的免疫应激反应没那么强,临床表现比较潜行,也可能是由于其机体异质性可与病毒和平共处。但值得注意的是,和SARS以及MERS相比,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轻症病人的比例更高,而轻症和无症状往往又没有一条绝对的分界线。

  因此无症状也可能是非常轻的症状,让患者难以察觉。可能该病例曾有过非常轻微的症状而不自知,很快就进入恢复期了。是否为无症状感染者,还需做一系列的病毒学和血清学研究才能得出结论。

  面对无症状感染者,我们该怎么办?

  无论是有症状者还是无症状者,把传染源控制住,疫情扩散才能够得到最大程度的缓解。

  现在更多的无症状感染者是在密切接触者中发现的,这些密切接触者按要求都在进行医学观察,进行居家隔离,这样也就保证了对传染源的控制。与此同时,个人做到合理预防也很重要。

  1.戴口罩、勤洗手、勤擦拭、勤通风;

  2.保持1米距离,避免共用物品;

  3.单独碗筷,56℃以上煮烫30分钟;

  4.出现症状要做好隔离,及时就医治疗。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